其實阿嬤不是不想出門...你也常把長輩跟外籍看護留在家?政府補助失能長輩短程旅遊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即便現在母親老了,她依然還想要再像小時候一樣去幫神明祝壽,這就是她的心願。

跟行動不便的家人主動聊一聊,陪他們出遊、順便幫他們實現心願。

3、被照顧者能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

一場潛水之旅,讓一名年輕的身障者打消輕生的念頭;一次東北角之旅,讓消極的阿公願意按時服藥;當身障者被再也不靈便的軀體拘束時,往往會懷疑自己往後生命的意義。

尋常人的尋常出遊,對於身障者來說,卻是一定也不尋常。但是當他們也能擁有追求尋常幸福的權利時,漫長黝黑的生命隧道,就會亮起了光。

4、別忘了給照顧者的片刻喘息

「八旬老翁釘死久病妻」、「心力交瘁、父親勒死腦麻兒子」……一則則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不時傳出。

因為我們沒有注意到,一天又一天,是誰在推著沉重的輪椅?是誰在幫忙盥洗餵食?我們通常只關心「被照顧者」,往往忽略「照顧者」也需要被照顧,也需要片刻喘息。

當被照顧者能夠走出去時(或是說被推出去),山光水色不僅能夠療癒被照顧者,也能療癒照顧者,兩者都一樣重要。

因此,帶行動不便的家人出遊,不只是為了享受美景與美食,還有很多重要的意義。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如何進行,目前有哪些選項,可以支援他們的出遊呢?

支援一、復康巴士

「復康巴士」提供點對點、到家門口接送的服務,以北市為例,一般費率只有計程車的1/3。

但因為屬於社會福利,僅限領有身障手冊與證明的人士,而且有區域限制。

譬如台北市復康巴士主要服務設籍台北的市民,並且接送範圍只限台北市,也就是起訖點都必須是台北市;如果出遊目的地是外縣市,就無法使用復康巴士的服務了。

支援二、BMW

BMW就是:Bus巴士+Metro捷運+Walk步行。

尤其是雙北市,由於捷運路網完整,公共汽車路線密集,無障礙設施較完善,用大眾運輸的低票價,就能推著輪椅、或是操作電動代步車趴趴走。

支援三、包車

由於「BMW」方案比較適合雙北市,外縣市不是「B」太少、就是沒有「M」、「W」的設計也不完全到位,這時,包車可以是一種選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