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越來越適合「存股」、不適合賺價差...因為「這個訊號」出現了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台股越來越適合「存股」、不適合賺價差...因為「這個訊號」出現了

台灣股巿,有何特性?

台股是很有特色的巿場,很好玩,規律也有,但不想學習的人除非祖上積德,否則一定賺不到錢。

特色一:台股是比較封閉的巿場。

政府在民國38年遷來台灣後,面對敏感的特殊政治環境,為了安全著想,台灣的金融界當然也就比較閉關自守。

近年來,雖然逐步開放外資,但是外國人的進出動作還是受到政府的嚴密監視,限制也多。以政府的立場來看:一個封閉的巿場比較好控制,裡面的錢不容易跑出去,外頭的熱錢也不能隨便進來胡搞;能夠進來的,都是掛了號碼列管。

既然封閉,資金的來去就容易觀察:錢來了就漲,錢跑了就跌,不像國際股巿多國交戰,各路人馬各懷鬼胎,更有避險基金從中攪和(藉放空獲利),情況不易掌控。

既然封閉,誰的錢最多誰就是老大,所以從古到今都有一堆人喜歡跟著大戶跑,問題是:大戶不一定是贏家(贏家也不一定是大戶)。

近年來,大概是從2012年之後,台股的封閉主要是由於基本面條件接不上時代的進步,落後給新興國家,所以外來的資金介入有限。我的看法是:這個利空慢慢會消化掉,因為基本上,大家都已經知道台灣這幾年總是四小龍的老末—當大家都知道這件事的時候,對股市的影響也就會淡薄了。

特色二:台股是波動很大的巿場。

散戶,台灣最多;當沖(當日沖銷,在當日就同一檔股票做買進、賣出的動作),台灣最愛,兩種條件造就了台灣股巿的每日巨額的成交量,名列世界前茅。在這種錢多人多熱鬧滾滾的巿場,股價起伏劇烈,加上中國商人靈活多詐的買賣伎倆,台股的心理戰異常慘烈。大致而言:聰慧狡獪的人容易賺到錢,大智若愚的人也容易賺到錢,他們是「利用熱鬧找錢賺」的成功者;此外就是湊熱鬧的、喜歡錦上添花的散戶,他們是「被熱鬧淹沒坑殺」的失敗者。

更甚者,台灣股民喜歡借錢買進(以前用融資,現在用現金卡借),胡亂擴充信用倍數,以致在行情下跌時因融資追繳或斷頭造成「多殺多」而加劇跌勢,形成暴跌,使得在台股做空者也可獲得不錯的利潤。

從2012年之後,因為成交量降低,所以台股的波動性減弱。這其中有一個意義是:台股逐漸邁入成熟市場。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在比較成熟的市場中,真正值得長期投資的好股票才容易出頭。近年來很多投資人把注意力轉到「賺取股利」的觀點(而不是賺取波動價差),這就是一個訊號。

特色三:台股只有四個半小時的交易時間。

外國股巿多是上、下午均有交易,比較公平。台灣盤只到下午一點半,散戶多半是在上午玩玩,如要留倉,得承受下午消息面變化的風險,而法人大戶主力們往往利用「下午茶」與媒體記者「交際」,放消息做行情,這一點對散戶頗不公平。

不過,既然台股以散戶居多,為了國民健康著想,交易時間也不宜過長。歐美股巿以法人為主,經理人的職業就是操盤,承受長時間的壓力緊張是他們的工作,台灣的菜籃族與老榮民就不適合這麼辛苦了。

事實上,對於「四個半小時交易時間」,技術分析者較占優勢。因為只有四個半小時,個中三昧變化比較好研究,不像外國,七、八個小時的走勢圖攤開來,眼睛都花了。

總而言之,台灣股巿的漲跌劇烈,訊號明顯,聰明的投資人應善用這種「規模小、資金多」的環境,抓住買賣點,然後耐心等待下一次機會,因為它既然暴漲暴跌,表示歷史會一再重演,新手不要怕等不到買點,老手也不要過分恐懼等不到賣點。

散戶,一定比法人吃虧?

當然不一定。以報酬率而言,在很多時候,散戶操作可以比法人更靈活、更有效率。因為散戶的資金較少,股票少,可以在短時間內一下子殺進殺出好幾次,如果眼光準手段狠,報酬率可以用倍數計算。法人因為資金多,部位龐大,需要較多的時間來進貨出貨,操作上較受限制。

有人會認為法人的資金可觀,可以一路往上買,再向下攤平一路賣,換言之,只要金錢不斷供應,就算股價往下跌,他們也有資金來做底部攤平,但是有些法人在下跌的過程中,還是會做停損的動作而不會一味攤平,更何況在這期間先前買進的股票基本面難保不發生變化,那時候法人的倒貨會令人瞠目結舌。

此外,以中長線而言,散戶可以在一年中選擇最佳時機出手個兩、三次即可,次數太多就是貪心!法人是職業上班族,買進賣出是這些金融白領階級的工作,既然進出的機會多,風險自然升高,但是他們錢多,失敗一次還可以再來,小散戶則未必。

要提醒散戶的是:自從開放指數期貨之後,法人在現貨與期貨之間相互拉抬或翹翹板式的套利行為相當靈活,可以彌補其在現貨股票巿場部位滯重遲緩的缺點,散戶不可不知,因為現在的散戶窮,沒有第二套資金作避險,容易吃虧。

老師在講,我們該不該聽?

對於散戶而言,報紙和電視是最便捷的消息來源了,也因為這兩種工具普遍且廉價,在此有三點奉勸大家:

第一,傳播媒體就是傳播媒體,絕不是教科書。對於股巿新手而言,傳媒上的一些分析文章的確是很方便的學習資料,但是萬萬不可以全然相信,因為傳媒的消息來源實在是太雜太多了,可信度存疑。散戶要學習做股票,就要長期追蹤傳媒上的文章或談話究竟有多高的靈驗度,很可惜的是:大家都沒那個耐心做長期考核(大概需要1年以上),既然沒耐心,就不要那麼老實隨便相信別人。

對待傳媒最正確的態度,就是參考它的「數字」資料,而不是「文字」分析,諸如「融資融券餘額表」、「個股最高價最低價」,這些數字都值得多去了解。在不閱讀數據之前,就想抄捷徑直接獲取明天是漲是跌的結論,是錯誤的操作態度。

第二,第四台的分析師近年來素質如江河日下,如果自己沒有篩選的能力,乾脆就全部都不要看。現在的第四台有沒有真正的好老師呢?也許有吧。但是也需要長期追蹤才能挑選出真正的良師,這得花費相當多的時間,有力氣的散戶做得到就做,做不到的,建議把電視機關掉。

第三,愈是專業的金融報紙,應該是提供更多的數字與圖表才對,如果做不到這點,散戶閱讀時最好心存戒心。有些報紙專欄長篇大論、引經據典,但內容多半是一般民眾不甚了解的經濟學或艱澀的產業分析,看起來是蠻唬人的,但試問散戶有辨誤的能力嗎?

總之:散戶必須拋棄病急亂投醫的心理,對於媒體如山似海的資料,抱著「戒慎恐懼」的態度,切不可全然盡信。

最後要指出一點散戶最常犯的致命傷,那就是從媒體上尋找自己的「同路人」,以便增加自己的持股信心或延續以往的操作方向,這點無疑是非常危險的,如果您偏多,您就會有意無意的去尋找支持多頭的樂觀文章;如果您偏空,也會去尋找相似的悲觀論調以安慰自己。如果您曾經發生過這種狀況而受傷,以後千萬要記取教訓,因為如果已經犯了錯誤的話,巿場絕對不會因為您拉了另外一個夥伴壯膽而原諒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