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車,還要每年繳錢給汽車業務?「基金經理費」就是這麼荒謬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第一個是經理費(Management fee)。

這是付給資產管理公司的錢。表面上來看,投資人以為這項費用是全部用於買基金公司的投資專業與技巧。譬如主動型基金,就是用來買基金經理人的選股技巧與研究。被動型基金,就是用來買指數追蹤的技巧。

但實際上,很多在台灣銷售的基金,還會把經理費的一部分分給基金行銷機構,作為行銷人員賣基金的回饋。

譬如基金經理費每年1.5%,其中0.5%是給行銷通路的酬佣。(請見基金通路酬佣揭露

這根本是不合理的收費。請問,你光是持有這支基金,為什麼每年還要出錢獎勵基金行銷人員。他們賣基金,對你有什麼好處?

請問你買了一台汽車後,每年還要交1萬塊給汽車業務獎勵他們賣新車。你會想交這個錢嗎?有汽車公司敢跟客戶這樣收錢嗎?

沒有。

但有很多基金公司在跟原有客戶收錢,獎勵基金銷售。

這真是莫名其妙!

所以,你不僅要知道這個收費是多少,還要知道這個費用被拿去做什麼。

第二個叫12b-1費用。

【看更多】

除了「經理費」,基金的「持續性費用」還有4種...
要看一檔基金「投資成本」的高或低,就是要看「內扣●●●」這個數字。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基金投資成本與費用,一次說明,完全瞭解(Mutual Fund Fees and Expenses Explained)2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