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一張表看「晚十年存錢」,你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存到100萬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百萬 存款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週六難得失眠,看著9個月大的兒子睡得超熟,實在是覺得他過很爽......走到客廳一個人靜靜看著窗外,開著窗,靠......好冷......嗯......我還是不適合走文青路線。

想起之前好友Fannie跟我聊過的一段對話,她自從生了女兒後,除了幫忙開公司的老公外,幾乎是全職在帶自己的孩子。也常聽她抱怨帶孩子的苦,一方面還要弄公司的大小事務,另一半都不夠體貼......

當時還沒生小孩前,不過也只是聽聽,我並沒有很深的感觸,那時候我笑著回說:「你老公賺得多啊!幹嘛不多體諒妳老公在外辛苦奔波。開公司當老闆的壓力可不像一般受薪階級耶!」

Fannie講話速度一向如閃電般:「啊唷你不懂啦!你以為現在中小企業是賺很大喔!很多成本一直往上加,現在景氣不比以前了。況且你以後有小孩就知道了,什麼叫做帶小孩比上班累,你之後就懂我在說啥。」

我心想說Fannie以前也是在銀行業服務,待過財富管理部門,對於投資理財也是很有一套。算是精明幹練的女強人......大立光或中華電也給她賺過一大波,幹嘛不請保母就好?這點我就比較納悶......

Fannie說:「一方面給別人帶我不放心,再者如果把保母費省下來,每個月都幫女兒先存教育基金,這樣不是更好嗎?我現在就有固定存錢,孩子現在兩歲多了,這事兒我倒是很有恆心。」

「挖勒!這標準的有錢人還要更有錢的意思。」

從出生到現在我除了幫兒子洗澡,一邊戲耍他之外,教他爬、吃東西、走路。我還沒想到這麼小就幫他存教育基金。

複利要大,取決於時間與報酬率

我們都知道複利這東西,複利的計算公式中,當然「時間」是重要的因子,另一個則是「報酬率」。最後就是「本金」的多寡。對於報酬率的掌握當然是比較困難,沒人能保證年年都賺錢,或者年年都賺20%或10%以上。

但是時間呢?這卻是讀者可以用心掌握的,我們可以從孩子10歲那年開始存,也可以從孩子5歲那年開始存,但一定比不過1歲就開始存來得好。

上圖為簡單試算表,左邊為每個月存5000,一年為6萬元,而右邊為每個月存7000,一年為8萬4千元。

先注意!畢德歐夫這邊講的不是你賺多少,而是先談單純的「存」這事情。如果你連存這個動作都做不到,那你要進階到下個階段肯定是更難,因為存錢這事情只要你意志力夠,跟市場毫無關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