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百萬 存款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週六難得失眠,看著9個月大的兒子睡得超熟,實在是覺得他過很爽......走到客廳一個人靜靜看著窗外,開著窗,靠......好冷......嗯......我還是不適合走文青路線。

想起之前好友Fannie跟我聊過的一段對話,她自從生了女兒後,除了幫忙開公司的老公外,幾乎是全職在帶自己的孩子。也常聽她抱怨帶孩子的苦,一方面還要弄公司的大小事務,另一半都不夠體貼......

當時還沒生小孩前,不過也只是聽聽,我並沒有很深的感觸,那時候我笑著回說:「你老公賺得多啊!幹嘛不多體諒妳老公在外辛苦奔波。開公司當老闆的壓力可不像一般受薪階級耶!」

Fannie講話速度一向如閃電般:「啊唷你不懂啦!你以為現在中小企業是賺很大喔!很多成本一直往上加,現在景氣不比以前了。況且你以後有小孩就知道了,什麼叫做帶小孩比上班累,你之後就懂我在說啥。」

我心想說Fannie以前也是在銀行業服務,待過財富管理部門,對於投資理財也是很有一套。算是精明幹練的女強人......大立光或中華電也給她賺過一大波,幹嘛不請保母就好?這點我就比較納悶......

Fannie說:「一方面給別人帶我不放心,再者如果把保母費省下來,每個月都幫女兒先存教育基金,這樣不是更好嗎?我現在就有固定存錢,孩子現在兩歲多了,這事兒我倒是很有恆心。」

「挖勒!這標準的有錢人還要更有錢的意思。」

從出生到現在我除了幫兒子洗澡,一邊戲耍他之外,教他爬、吃東西、走路。我還沒想到這麼小就幫他存教育基金。

複利要大,取決於時間與報酬率

我們都知道複利這東西,複利的計算公式中,當然「時間」是重要的因子,另一個則是「報酬率」。最後就是「本金」的多寡。對於報酬率的掌握當然是比較困難,沒人能保證年年都賺錢,或者年年都賺20%或10%以上。

但是時間呢?這卻是讀者可以用心掌握的,我們可以從孩子10歲那年開始存,也可以從孩子5歲那年開始存,但一定比不過1歲就開始存來得好。

上圖為簡單試算表,左邊為每個月存5000,一年為6萬元,而右邊為每個月存7000,一年為8萬4千元。

先注意!畢德歐夫這邊講的不是你賺多少,而是先談單純的「存」這事情。如果你連存這個動作都做不到,那你要進階到下個階段肯定是更難,因為存錢這事情只要你意志力夠,跟市場毫無關係。

{DS}

所以在試算表中,我報酬率只設定為3%,並沒有用很離譜的預期報酬率。

我不認為定存利率低就可以用這個理由告訴自己不用存錢,這肯定是不太正確的。因為任何投資要開始,沒足夠的本金實在不行。本金越小的人,很容易往不合理的報酬率去亂想。

那報酬率要怎麼提高?先從買對ETF做起

影響複利的另一個因素是「報酬率」,報酬率常常會因為市場的波動,而使得本金上上下下,如果這筆錢是為了當孩子將來的教育基金,其實真的不要去碰中小型股比較安全,買進ETF也要以全球的配置來處理比較安心。

最近ETF已經在台灣非常火熱,很多券商也樂得發行,但大家要注意,除了交易成本之外,ETF追蹤的是指數,如果你買進的是新興市場、高收益債或產業型ETF,風險還是會偏高。

這邊建議懶人的配置就是買進VT,買它就等於買進全球。下圖為VT週線圖:

如果你要拆散成幾個市場去買的話,這也不是不行。ETF代號請參考這篇:買下地球系列--美股ETF國際代碼整理(前進海外必備)

這篇幾乎把沒什麼量的ETF都去掉了,留下來的經過分類後,應該對讀者們會有幫助。請你們好好保存,很實用!

想買進個股的話,有什麼簡單的篩選規則?談到把資金分配在個股的話,我會傾向買進市值超過100億美金以上的公司,也就是10 billion,這是「最低的要求」。下圖為NIKE日線圖,市值目前為880億美金:

再者就是這家公司必須是有「產業護城河」優勢的公司,如果不懂什麼是產業護城河,或是說舉例哪些公司來看看,那讀者可以看一下這篇,一定會有幫助:你迷失在定存股漩渦了嗎?挑選高殖利率的股票不如挑產業護城河強大的股票!

當時寫下文章是一時很有感觸,台灣的投資人因為太喜歡定存了,後來也找到了定存股這個投資名詞,坊間許多理財雜誌也投其所好,過度介紹了這個名詞,或者說低估了風險。

{DS}

其實在台灣,很多定存股並沒有你想像中可靠

相反的,不配高股息就是壞公司嗎?巴菲特的波克夏控股公司,就從來不配股息。我不覺得他的公司很差勁。

而美股中許多優秀的公司幾乎都是把錢拿去建立更高的城牆,讓自己處在產業的最頂端,這樣子的公司或許才是幫孩子存教育基金的好標的,你說是嗎?

等孩子一歲的時候,我應該就會作準備了......生了小孩後,生活多了一些樂趣,我也相信與小孩之間的感情是經由相處得來的,並不是給予他多少錢才是愛他。

在那些看似很微小的事裡,孩子都感受得到我們對他的愛,這才足以支持他,讓他未來走過許多的人生困境,我相信這才是給孩子最棒的禮物。

至於留給他多少的股票,像是定存股、績優股,這些或者早早被老婆拿去花光了也說不定......(希望別被看到這篇,要不然被打死)

在2017年,畢德歐夫除了在幣圖誌一樣規律寫專欄,另一方面受到凱基證券Kevin黃的力邀下,我將每個月發文兩篇在他們的粉絲團。FB:凱基樂活理財王

從沒在券商發文過的我,實在是凹不過Kevin,原本我也是拒絕,因為很不喜歡寫廣告文,好在他承諾我並不會介紹有的沒的商品,也是抱持著推廣美股,看看能不能再多寫一點東西,加上Kevin真的很誠懇,那就作看看囉!

如果有看不太懂我在幣圖誌專欄文章的讀者,沒關係,或許可以點去那邊看看我的文章,應該會更平易近人一點。祝大家事事都順利!謝謝支持畢德歐夫專欄,有你們的鼓勵才能繼續寫下去,感謝!

[快速結論]

掌握可以掌握的,盡可能不要在報酬率上鑽牛角尖,要求暴利,否則金融市場的瞬息萬變,常常是一場空。到時候別說是孩子的教育基金,可能連自己退休基金都沒了。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孩子的教育基金,還是越早準備越好~複利因子你能掌握的不是報酬率,而是時間!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