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朝富人稅開槍?該抓出貧富差距、殺死台股元凶了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下跌 套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7 年是政府進行稅制改革的重要一年,行政院長林全定調將增加營所稅、降低綜所稅,等於是對「富人稅」開槍,工商大老為此大為跳腳,但稅制不公一直是民怨之首,政府應該藉由稅改,抓出貧富差距、殺死台股元凶。

當年,營所稅率配合促產條例落日調降至 17%,以及綜所稅率因課徵「回饋稅」而提高至 45%,也就是俗稱的「富人稅」,但是,此兩稅合一的兩稅,最高邊際稅率有明顯差距,使得決定盈餘分配與否的非中立性缺口更為擴大。

而且,在兩稅合一前,本國自然人在股市投資總稅負是 40%,外資是 33.6%,差距僅 6.4 個百分點。

實施富人稅後,本國人最高稅率調到 45%,加上股利抵稅權減半,投資總稅負拉高為 49.675%,外資仍是 33.6%,內外資稅負差距擴大為 16.075 個百分點,再算上衛福部對股利加課 2% 的二代健保費,內資投資總稅負拉高為 51.505%,內外資稅負差距一口氣擴大到 17.905 個百分點。

外資領股利所得只需分離課稅 20%,但內資股利所得要與其他收入合併繳綜所稅,稅率最高 45%。內外資稅率差距大,使得大家紛紛變成「假外資」,或不願領股利,長期持股,台灣資本市場因此變得投機、量能低迷。

殺死台股真正的元兇,或許該說是富人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