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讓他一年內賺進千萬,也慘賠快4千萬...大戶悟出買股8招,從此靠股利不愁吃穿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富翁 有錢人 富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檢討十年的投資生涯跟一般散戶並無不同,小贏大輸的我,好像在股市上也討不到甚麼便宜,每次都自認為穩贏的,就一股腦把錢投入,然後發現自己就是那麼倒楣,總是在賣出後股票才大漲,或在大漲初期股票就已賣出,想在股市賺錢還真難…

兩年前將日盛證劵前8年交易明細表列印出來看(編按:本文撰於2009年3月),檢討每一筆交易成功與失敗的關鍵,這8年約虧損900萬左右,其中損失最高的是權證買賣這部分,損失就高達800多萬,且只花不到2年時間。

找出一些股票投資成功的因素:

1.買到業績不差的股票,股市剛好沒空頭,持有6~10個月停利出場。
2.買進價位都在歷年股價相對低點,利用每年股價高低點賺到股價價差。
3.耐心抱到停利為止的心態,永不放棄的信心。

當然也有些股票是失利,它的原因如下:

1.買到地雷股沒有停損觀念,捨不得賣出。
2.買後即套牢很久,時常看盤導致信心動搖,股票稍有回檔即賣出,總是在感嘆賣出即大漲。
3.當時沒有持有時間需6~10個月的觀念,總想買到最會漲的股票,因此時常換股,導致交易頻繁只是肥了劵商罷了。

經過8年慘痛的投資失利,兩年前開始深入研究巴菲特的投資精神,又開始大量購買股票,此次以「持有到停利」為基礎,加上慎選股票為原則,剛好又遇到股市大漲,因此順利賺到1000多萬(1年之內),兄弟姐妹也肯定我的操作績效,因此將他們的證劵帳戶給我管理,因此在去年買股票的資金更多了,這也引起有些網友訝異,我的口袋好像很深,永遠在買股票。

遇到去年底百年難得一見的全球金融風暴,帳面虧損最高,到達3700萬(全家人的帳戶),帳面損失約48%,可以買幾十輛的進口車了,這次心裡很平靜,因為知道持有股票會有上下波動,風險選擇不理會它,但有去計算未來可拿到的股利,一定要超過定存報酬率,因此在去年11月底再度將剩餘資金繼續逢低加碼,同時換股操作買更好的績優股,這個動作事後看來是正確的,因為此次股市回溫帳面虧損降低到1900萬。

再次檢討投資失利因素:

1.買的價格在歷年低點沒錯,但買點並非超跌價位,禁不起股市空頭洗禮。
2.選錯股票,例如買到台新金與過高價格買到聯詠,兩者的帳面損失相當高。

慶幸此次遇到股市空頭,讓我體會到安全邊際的重要性,寧可買不到股票,也不想再冒過大的風險,同時趁此機會買到更多體質佳的個股,值得長期投資領取不錯的股利,就算日後股市崩盤或關閉也睡得安穩,因為單靠股利就足以讓生活無虞。

其實我發現投資應該要有明確的目標及做法:

1.對投資要設定報酬率目標值。我是報酬率6~30%皆可(前者在股價沒停利前領股利)。
2.要用非日常生活資金買股票。也就是可以長期投資的資金,若有時間限制就會有賣股壓力。
3.沒到超跌價位寧可不買,絕不追高買股票。
4.買股票需用分批買進為原則,且只買跌不買漲。
5.輕看帳面短期虧損,但要重視企業營業獲利能力是否改變?
6.重視企業股利發放是否穩健?以股東身分自居。
7.不輕易賣股票,除非到達停利點,持股要有耐心與信心。
8.永遠在市場悲觀絕望時才有安全的買點,要有逆向投資的勇氣。

本文獲「我們的股票投資」授權轉載,原文:股票投資檢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