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來了、美將成長4%?專家:難啊!債癌病入膏肓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多年來學者持續預言美國經濟將恢復強勁成長,儘管目標年年落空,他們仍不放棄希望。如今川普即將上任,倡言GDP將成長4%,不少人也看好美國經濟會大幅反彈,但是專家說,美國GDP要擴張4%,是難以達成的夢想。

Real Investment Advice總編Lance Roberts 2日發文稱(見此),從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未來十年預測可見(圖表見此),實質潛在GDP (real potential GDP、紅線)大幅低於長期指數式成長(exponential growth)的趨勢線(虛線),以減少實質GDP和預期的差距。儘管當局調降預估,實質GDP(藍線)仍未能達標。

此外,當前美國經濟連續8年未出現衰退,CBO估計未來十年也將如此,真正發生機率微乎其微。

為什麼經濟無法充分發揮潛力,作者認為最大問題在於債務過多。如今GDP要成長1美元,需要融資將近3美元才能達成,也就是說要近3美元債務才能帶來1美元的GDP(見此)。由此看來,2017年經濟要成長4%,GDP需要增至17.7兆美元、債務將增至67.6兆美元,等於一年內再添2.6兆美元新債。

經濟成長不能靠債務增加支撐,債務就像癌症,會侵蝕收入、損害消費和投資。1980年代利率開始下滑以來,成長也隨之減緩。成長減速,為了維持生活水準,必須減少儲蓄、提高負債,導致生產投資降低,隨著時間過去,債癌不斷蔓延,病症進入末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