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轟中國:拿美國錢財卻不解決北韓問題,很好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Donald Trump)將於1月20日入主白宮。美國、中國之間的貿易對峙越來越像是兩台迎頭對撞的火車?按照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Gary Hufbauer的說法,在貿易議題上,美國總統可能「成事不足(無法逕行宣布自由化)」、但絕對有「砸鍋(無須經國會同意就發布貿易報復措施)」的權力。

川普2017年1月2日(台北時間1月3日)在推特(見圖)上提及中國時再度展現他獨特的川氏諷刺用語。他先說:「北韓剛剛說,它那研發中可打到美國部分地區的核子武器已進入最後階段。這不會發生!」

川普接著說:「中國透過完全單向的貿易自美國拿走大額的金錢與財富,卻不肯幫忙解決北韓問題,很好。

曾任摩根士丹利亞洲區非執行董事長的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高級講師史蒂芬羅奇(Stephen Roach)12月26日在《Project Syndicate》發表專文指出,川普與其他美國總統當選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沒有在勝選後修飾其反貿易論調。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National Trade Council,NTC)主席提名人納瓦洛(Peter Navarro)與Alexander Gray在美國大選前一天(2016年11月7日)在「外交政策」雜誌發表文章指出中國數十年的軍事現代化計畫主要得拜美國容忍巨大貿易逆差之賜。他們提到,川普將堅定執行雷根(Ronald Reagan)「強大才有和平」政策

川普雖誓言將擴大海軍戰艦規模、讓亞太地區變得更加穩定,但納瓦洛、Gray也提醒日本(GDP規模超過4兆美元)、南韓(GDP逾1.3兆美元)現在該是全面分攤美國駐軍經費的時候。

美國商務部12月6日公布,2016年10月美國與中國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報311.091億美元,2016年1-10月累計達2,887.809億美元、高於2010年全年赤字總和(2,730.416億美元)。

美國是中國的最大外銷市場,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美、中貨品貿易逆差(未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年上揚。美國10月自中國進口貨品報438.071億美元、創2015年10月以來新高,2016年1-10月累計達3,808.108億美元、高於2010年全年進口總和(3,649.526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