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下市給投資人的省思:一個小小的PTT爆卦,竟讓手中股票變壁紙...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

投資 理財 賠錢 基金 股票 債券 股市 現金 下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編按:證交所12月20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復興航空下市案,預計公告後40天下市,以此推估,復興航空將在2017年2月2日下市。

作為一個出二本公司治理書的作家,每次上市櫃公司出事了總不免會被問到對於該事件的看法,不過因為我的習慣是等事情塵埃落定再來回顧,另一方面我也不太相信台灣媒體報導事情的角度,所以對於即時分析的要求,不是三言二語簡單回應,否則就是告知要更深入了解後再寫文章,然後……就沒有了。偶而我還會看到網友幫我辯駁,「文章需要時間醞釀」,這讓我更感到慚愧。說真的,我書裡的每一個教案都是我花上2~3週甚至1個月的寫作和醞釀這是真的,不過本blog的文章都是我1~2小時的即興之作,沒有什麼醞釀,懶惰才是主因。而通常會讓我再想拿出來的原因,就是看了什麼文章又突然有感覺了,例如本文討論的復興航空就是昨天看了這篇

簡單回顧一下復興航空事件,在2016年11/21早上有人發現復航訂位系統出現異常,有機位但無法訂位,不久後在ptt上有人爆卦說有一家航空公司發生危機要全面停飛了,叫大家快逃。因為上市櫃交易的三家航空公司中復航體質最差,因此消息出來後不久復航股價立即跌停。發生這樣的事公司的發言人當然會立即出來澄清這是謠言,復航只是純粹訂位系統出問題,正在修護中,復航股價開始回升。尷尬的是,就在收盤不久,民航局證實收到復航申請停飛一天的公文,這裡就出現了第一個爭議點:發言人是否誤導了投資人?

以結果來看,發言人當下告訴大家復航沒有停止營運問題,但最終不只停止營運公司還決議清算,看來發言人真的誤導了大家。

不過反過來想,先不管這個發言人到底知不知公司要停止營運,發言人在發言的當下,公司尚未召開董事會,公司是否營運的確是未定之數(雖然說董事會多半只是針對高層決議補上流程,但反過來說,如果發言人在董事會通過前先證實公司要停止營運,豈不是更奇怪?)。不管如何,針對發言失當,復航一共被重罰了150萬元。我以前寫重罰或怒罰多半是嘲諷的意味,但本案例中真的是重罰,因為一般這種多半是罰個30、50萬,但這次卻是以「情節重大」加罰。說真的,我很好奇證交所如果是那個發言人,你當下要怎麼說才不會誤導投資人?是「公司或許有營運危機」嗎?還是「此時我們無法澄清公司是否維持營運,尚待臨時董事會決定」?

不要誤會我覺得復航150萬罰太重,我在意的是這件事到底有沒有「情節重大」。復航停飛和停業是重大事件無疑,但是否因此就構成資訊揭露不即時的重大情節那就很待商榷了。作為市場遊戲的規範者和仲裁者,證交所應該做的是規則的尊重者和遵守者,而不是跟著大家牆倒眾人推、鼓破萬人捶,隨便對一家公司重罰,平息眾怒後然後表示我已經盡了我的責任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