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一個叛徒投奔三星,害台積電損失300多億...回顧兩大半導體廠8年晶片大戰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三星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駱裕隆攝
圖片放大

由李秉喆創立的韓國三星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家由家族控制的商業帝國,早期出口乾魚、蔬菜、水果到中國東北去。1970年代生產洗衣機、冰箱、電視機等家電, 1980年代開始引進美國先進技術並和韓國半導體公司完成合併,家電、電信與半導體成為三星電子的核心業務。

三星的晶圓代工事業的發展之所以能成功,蘋果可以說是一股最主要的助力。三星是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和快閃記憶體(NAND)的領導廠商,全球市占率達15.5%。故其始終掌握著iPhone的記憶體關鍵零組件,比如iPhone 4使用的快閃記憶體晶片來自三星、iPad顯示器也是由三星生產。

再加上三星的電子產品,使用的是自家生產的處理器、如Exynos獵戶座;為了獲得蘋果的資源發展晶圓產業、同時不讓自己的產能過剩(若處理器僅用在三星自身產品上會有多餘產能),其晶圓代工幾乎是用成本價吃掉蘋果單、記憶體打包一起折扣賣,來幫自己的晶圓代工練兵。

從iPhone的第一代晶片開始,蘋果一直向三星採購ARM架構的晶片。2010年蘋果自主研發的A4晶片被搭載在iPad上正式發表、隨後又搭載在iPhone 4中。A4處理器雖出自蘋果,三星自家發表的S5PC100處理器和A4晶片上採用的內核一模一樣,兩款晶片的電路設計上可以說是同一批人馬。後續的A5、A6、A7也都是三星生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