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畢業、留日博士的她,連中低收入戶都不敢辦!一個故事告訴你:下流世代離你我不遠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直到有一個冬日,靜之回到家,發現女兒裸身泡在冷水裡,全身發紫,抖個不停,告訴靜之: 「爸爸說我不乖,要我反省,泡在冷水裡才能清醒。」

這次,丈夫踩到她的底線,靜之一言不發直接訴請離婚,但是丈夫不肯,還威脅到公司去鬧,靜之只得讓出所有財產,才得以走出家暴的陰影。

為了孩子,不敢申請社會救助

可是,當好運離去,噩運都是接二連三的來,靜之的父親在這一年3月去世,母親在5月發現罹癌,而家裡只剩一間房子,沒有其他資產,雇不起外傭照顧母親,偏偏靜之也得了憂鬱症,工作效率大降,不得已辭職,帶著女兒搬回台南老家陪伴母親。

回到台南,靜之才知道日本文學博士的學歷根本沒用,找不到教職,也沒有日商大企業,只好靠著翻譯兩個字一塊錢的賺,但是這個領域競爭者眾,常常接不到案子做,而一家三口的經濟重擔全部掉在靜之肩上,使得病情加劇,不時要花錢就醫,即使如此,靜之的健保卡已有半年未繳費。

我的第一個反應,當然是問她為何不去申請社會救助?靜之抬頭看看我,又低下頭,囁嚅的說出心聲:

「我不敢去辦理中低收入戶,覺得很丟臉,怎麼落得今天這個地步?好像自己是米蟲,要國家社會來養。」

「現在孩子就學,辦理中低收入戶,在學費與營養午餐費上有補助,可是同學會發現,擔心女兒有自卑感,我不希望她變成這個樣子。」

貧窮化,一步一步走近我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