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弔詭詛咒》共和黨執政,美經濟就衰退?專家幫你解讀箇中秘密!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國
圖片來源:jnn1776@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川普 (Donald Trump) 在就任美國總統職位前應該先知道一件事,根據統計,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每一位共和黨籍的總統執政時,至少都會遇到一次經濟衰退。

當然,這並非表示過去的事件必定會發生在未來,而這位即將就任美國總統職位的億萬富豪也許能很巧妙的避開衰退的衝擊。不過,目前美國經濟擴張的時間已經是歷史上第三長,隨之而來的緊縮風險將極有可能在川普任上發生。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 (PIMCO) 的全球經濟顧問表示,當共和黨總統在任時,似乎無法避免掉遇到經濟衰退的命運。但是,民主黨就不適用於此規律,雖然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 在他上任半年即發生經濟衰退,但這是前任共和黨總統 George W. Bush 所遺留下來的問題。

1960 年代民主黨的 Lyndon Johnson 和 1990 年代的 Bill Clinton 在任內都沒有發生經濟衰退的危機。

普林斯頓大學的教授 Alan Blinder 和 Mark Watson 認為,當民主黨籍的總統執政時,美國的經濟表現比共和黨籍的總統執政時更好。

Blinder 指出,兩黨的差異不是在其中一方有更多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而是來自於,更低的石油價格衝擊、更有利的國際環境、促進生產力的技術進步,以及可能在此時期有更多樂觀的消費者。

川普曾經在選舉期間表示,將使美國經濟成長率拉抬至 3.5%,在經濟衰退時,共和黨的「過往紀錄」都會使人印象深刻,倘若川普想證明他是一個成功的總統,改變這個長久以來的「傳統」將會是非常重要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