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浪費時間猜市場漲跌了,德國研究:專家預測股市,跟一般人一樣不準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該機構表示,事實上多數銀行對指數的預測就是以每年會上漲9%作為假設值來做預測,然後可能再做一些微調,你自己也可以假設每年股市會上漲7%~19%之間任一數字,這種猜測會跟銀行所做的預測準確度是一樣的,因為大家都用猜的,而事實上金融機構並沒有比較會猜,你自己猜結果也是一樣的。

資料來源:Marketwatch.com
圖片放大

而且通常你只要猜對事件的結果你就能獲利,例如你去買運動彩券,如果你猜對了哪隊會贏,基本上你就賺到錢。但金融市場要獲利比這更困難,我知道有些人在美國大選前因為看到川普民調有上升,雖然勝選機率還不高,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決定先將投資賣掉以策安全。這些人猜對了事件的結果,川普當選了,但卻依然賺不到錢,因為在金融市場要獲利你還必須猜對第二層,那就是人們對於事件結果的反應。

這點的困難不小於第一層事件的結果,今年全球政治歷經三次震撼:

英國公投→公投結果讓全球股匯市反應劇烈,市場花好幾天才慢慢恢復平靜。

美國大選→這次全球投資人只花幾小時時間就消化結果,還將這個結果從原本很負面轉變成很正面。

12月初的義大利公投→許多媒體形容這是今年第三隻黑天鵝(意味市場會劇烈反應),公投結果就如同英國公投一樣,顯示選民不支持執政者的改革方案,導致執政團隊自己下台,政局更加混亂,但這次公投結果並沒有太多媒體報導,為什麼?因為金融市場幾乎完全沒什麼反應,彷彿這件事沒發生過一樣。

從上述幾件事可以看出,要猜對人們對事件結果的反應同樣是非常困難。

今年發生的這三個國際矚目的政治事件給投資人一個很好的教訓:猜測市場的漲跌基本上是徒勞無功,甚至有害的一件事情,因為就算你猜對結果,你可能還是賺不到錢,那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去做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