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浪費時間猜市場漲跌了,德國研究:專家預測股市,跟一般人一樣不準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預言 預測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看看11月美國大選期間台灣主要報紙的標題:

11/8美國大選前1天》台灣報紙標題:專家說,川普若當選將拖累美國經濟
11/9美國大選日》台灣報紙標題:央行總裁彭淮南說,川普若勝選全球都會遭殃
11/10美國大選結束》台灣報紙標題:專家說,黑天鵝川普勝選,恐讓台股再跌5%-10%
11/11美國大選結束2天》台灣報紙標題:被騙了?川普當選全球股市漲聲大起

相信很多人在11月美國大選結果出爐時都被川普當選感到驚訝,因為選前美國主要媒體民調結果都顯示希拉蕊將獲勝,且勝選機率遠超過川普,連勢均力敵都算不上,結果竟是川普入主白宮。震撼不只如此,川普當選確定後,美股期貨指數如預期以大跌反應,隨後開盤的亞股、歐股也大跌,回到主戰場美國,指數小幅開低後竟以上漲收盤,之後更連續上漲數日,屢創新高!

從這次美國大選結果,投資人應該得到一個寶貴經驗,那就是猜測金融市場的漲跌非常困難,因為你需要進行兩層預測,第一層你必須猜對事件的結果。

如這次美國大選,你必須先猜對誰會獲勝,從這次美國主要媒體民調都預測錯誤可以看出,要猜對選舉的結果並不是那麼容易。今年6月英國公投事件時,或許人們可以說當時的民調其實已經顯示雙方勢均力敵,在誤差範圍內,所以脫歐一方獲勝本來就有可能,只是多數媒體不願相信而已。

但美國大選的民調希拉蕊大幅度領先,情況完全不一樣,但即使如此,同樣都可能預測錯誤。事實上,財經專家的預測本來就一直準確度不高,德國一家資產管理公司曾研究,分析各金融機構每年對德國股票指數所做的預測與實際的結果做比較,結果顯示如下圖,紅色區塊代表預測高估了實際值,灰色區塊表示預測低估了實際值。分析多年的資料後,該機構結論是:金融機構所做的預測與普通人的預測幾乎一樣,都同樣不準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