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一碼!台灣工商團體最擔心這件事...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聯準會,Fed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對於 Fed 升息決議升息一碼,並預言明年將三度升息,國內工商團體憂心,若美國升息太多,熱錢流回美國,對台股市場殺傷力最大。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直言,美國升息太多,不利於台灣資本市場,倘若台灣匯率沒有適時貶值,就會影響到出口。

觀望美國升息態勢,林伯豐表示,美國說要升息已經講了很久,升息可以帶動經濟,不過升息不能升得太多。因為美國升息太多,將也恐怕造成資金外流,這不利於台灣資本市場,倘若台灣匯率沒有適時貶值,就會影響到出口。

對於日前台灣被指為匯率操縱國的說法,林伯豐指出,南韓、馬來西亞控制匯率的情況都比台灣嚴重,他認為,「央行已經很節制了」,是相對公平合理的,甚至新台幣貶的還不夠多呢!

相較於美國升息,林伯豐憂心,美國準總統川普是美國優先、保護主義,也因此這可能讓台灣以貿易出口為導向的經濟好不起來。要怎麼突破困境?林伯豐說,台灣要衝內需市場,不只在台美關係上,兩岸關係更是必須努力的重點。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指出,美國升息對於台灣政府積極想方設法救台股,盼能達到萬點目標、每日成交量 1000 億元,將再度設下屏障。

對此,賴正鎰憂心,恐怕將對量能不彰的台股再度帶來衝擊,資金將再度回流美國,但他說,台股仍有相對優勢,台股殖利率高、本益比低,熱錢還是會看好亞洲市場。

至於美國升息是否對房市有影響?賴正鎰表示,台灣的房市再壞就是現在的樣子,但是已經看到曙光,他認為明年台灣房市可望好轉,因為觀察到,(1) 利率在 1.6% 低點、(2) 外銷內需都看到復甦跡象、(3) 消費表現也轉強,整體來說,他認為明年房市景氣是好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