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礦商勒緊褲帶!2020年供給恐嚴重吃緊、史上首見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金價一反今(2016)年上半年的強勁走勢,下半年委靡不振,金礦業者紛紛大砍支出。專家認為,黃金供給未來恐嚴重吃緊、為史上頭一遭。

英國金融時報5日報導,Randgold執行長Mark Bristow警告,未來的黃金供給量恐面臨龐大壓力,過去從未出現過這樣的情況。他說,在這樣的環境下,黃金供給可能會在2020年供給吃緊。

俄羅斯金礦業者Petropavlovsk已決定把採掘黃金的預算大砍2/3,理由是掘金的資金日漸短缺,金價也不如預期。

全球產量最大的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已經決定,未來四年都不打算增產黃金,同時並持續拋售非核心資產。澳洲最大津礦商Newcrest Mining則努力創造現金流和股利,8月宣布配發股息、為三年多以來首見。

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追蹤了16家金礦業者發現,業者的資本支出已較2012年的高峰250億美元大砍逾半。分析人士認為,想要金礦業者繼續開採黃金,得看金價能不能起死回生。

市場原本預期,川普在11月8日當選美國總統、金價可能會因避險需求而大漲,不料印度為了打擊黑金,突然在11月8日當天廢除大鈔、還要求民眾購買黃金要申報,導致實體黃金需求不振,金價在此過後一路重挫,從11月9日的盤中高1,337.34美元慘崩至12月5日盤中低1,156.30美元,期間跌幅高達13.5%。

富蘭克林黃金基金經理人史蒂芬‧蘭德(Steve Land)日前也指出,金價在2013-2015年不斷走軟,金礦商的毛利率受到擠壓、迫使業者暫緩支出並努力降成本。因此,金屬、採礦業的資本支出不但在2015年明顯下滑,2016年還進一步往下砍,估計未來黃金的產量應該會逐年萎縮。大多數的金礦巨擘如今都債台高築,就算金價改善,大家也會把焦點放在修復資產負債表上面,不會急著進行投資。

蘭德並表示,金價的走勢其實非常難測,但可以確定的是,目前金價相當接近金礦商成本,即使實體黃金價格小有波動,也會讓業者的現金流跟營運展望出現巨變,導致股價劇烈震盪。

蘭德直指,金礦類股之前連崩五年,迫使業者嚴控成本,當金礦業走出衰退陰霾時,廠商對實質資本報酬、自由現金流量也比以往更加重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