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歲日本青年的「爛泥學」:不買貴的東西、不要賺大錢,讓人生更快樂的「不辦清單」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我平常就不太花錢,偶爾想排遣苦悶的心情時,只要在便利商店買盒高級冰淇淋,或是一次嚼兩顆口香糖,就能讓我覺得奢侈。

把平常的生活水準拉得太高,雖然能夠從浪費中獲得快樂,但是花費的金錢也會愈來愈多。

因此,我寧願選擇不太花費金錢,平時使用便宜的東西來過日子,偶爾才買一些稍微昂貴的東西,這樣的生活方式性價比最高。

希望各位不要養成花錢如流水的習慣。

不要用金錢衡量一切
KEY WORD:金錢與時間的互換性

為了賺錢而工作,因此累積了壓力,再花錢來消除壓力―這絕對不是正常的生活型態。

在我還是上班族的時候,也陷入了這種不合理的循環而不自知。

每天辛勤工作,雖然能獲得報酬,但是身體不停累積疲勞,為了消除疲勞又要花錢去按摩。

有時為了消除壓力、排解苦悶的心情,便會買東西或外出遊玩,而這些事情也都要花錢。

某一天,我突然察覺到,自己竟然沉浸在這種毫無意義的循環中。

工作結束之後,回到家也沒有力氣自己做飯,三餐全都在外面解決,而且為了消除壓力,吃的都是一些垃圾食物,感覺身體健康愈來愈走下坡。

既然如此,倒不如放棄辛勤工作,每天擁有充裕的時間,就算沒有錢,生活也能過得健康又幸福。這樣的想法,促使我辭去工作。

而我覺得這個選擇並沒有錯。

金錢和時間具有互換性。但就算沒有錢,只要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彌補很多事情。

只要有時間,就能悠閒地散步;到平價超市買食材做飯,不用花費太多錢,就能吃得美味又健康。

只要有時間,我們可以看書或聽音樂,花點時間到二手書店或圖書館,不用花錢也能享受許多娛樂。在二手書店的折扣專區「挖寶」,找尋有趣的書籍,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網路世界中,更是充滿了不花錢也能閱讀或觀賞的資訊。

智慧型手機上有許多免費遊戲,或者花數百日圓買一個遊戲,就能玩上好幾個小時。

和朋友見面,或是找朋友來家裡一起玩遊戲或是吃飯,漫無目的閒晃、聊天,這種生活既省錢又不會覺得無聊。

比起上班族時期,辭掉工作之後,我的朋友人數反而增加許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