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連股票長怎樣都沒見過了...為什麼台股還以千股為單位?政府不告訴你的真正原因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有個讀者寫email給我,談他看了《公司的品格2》後的心得。他覺得第一,台灣的股票好像根本不能買(嗯~這種反應很正常,但並非我的原意),第二,台灣的制度好像有很多問題?他舉了二個他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1.為什麼台股成交要以千股(張)為單位?2.為什麼台股要有漲跌幅限制?

就第二項心得,套句達摩的話,「嗯,你已經得到我的骨了!」

為什麼台股要以千股為單位?(當然,我指的是盤中,而不是盤後的零股)你大致可以想像在很久很久以前,當時的股票是用實體交割的,也就是如果你想賣股票,要先把股票存券商,成交後券商要驗你的股票,確認無誤再交給對方。如果不以千股為單位,你賣了371股,要拿3張100股、7張10股和1張1股的,券商不就搞死了?作業成本和交易速度也會是大問題。同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公司股務上。

But,沒錯就是這個But,今天的台灣是這樣嗎?首先,今天台灣可能很多年輕一輩的連股票長什麼樣都沒看過了,台灣很多年前就開始把所有股票集保交割(甚至是無實體化了,當然你知道我講的都是指上市櫃公司股票),簡單地說,對多數人和券商及股務後台作業而言,股票早就只是電腦或集保存褶裡的一個數字了。第二,台灣今天多數的股票交易都已經是電子化下單了,後續作業和交割成本早就大幅縮減,只要配合台灣股務的電子化(就是不要再成天寄那些有的沒的開會通知、股東會資訊…給我),事實上當初的問題今天幾乎都不存在了,既然如此,為什麼交易還是要以千股為單位?

反過來想,近期台股成交量大減,也有人提出來買台灣50不如乾脆買台積電算了,因為光台積電一家的權重就佔台灣50近30%,而且台積電股價還不停上漲,但問題是台積電股價在180元左右,買一千股等於18萬,對不少想買台積電的人都是一大負擔,如果可以開放零股,是不是有助於不少年輕族群可以長期投資地存股?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不做?為什麼不做?為什麼不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