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就能月賺4萬、交往18歲正妹...一個醜男給我的啟示:人帥被甩,有錢真好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她翻白眼想了一下說,至少也要有個4~5萬,扣掉房租和生活費,每個月至少可以存個一萬元來當結婚基金,當然了,最好是小開或是月入十幾萬的優秀男人,有房子有車子,她生日或過節都可以收到名牌包,她就心滿意足了。

月入十幾萬?小開和名牌包?

聽完她的一番心聲,我不得不陷入沉思,難道時代真的變了,現在連小妹妹談個戀愛也都要資本市場化了?

或許你覺得我大驚小怪,十幾年來物價高漲,年輕人沒房沒車沒存款,就別想娶老婆,這論點我也早就知道,不過,那是指30歲左右熟女的擇偶條件,但這種論調竟然己經下探到18歲女孩,她們已經可以去顏值,冷靜務實挑選另一半,實在讓我瞠目結舌。

讓我更感到不可思議的是,CC和洗頭妹都只是18歲的女孩子,她們不懂股票,更不知道巴菲特是什麼咖,但她們內心反映出來的愛情或擇偶觀,例如重視長期成長性和績效及淨值,根本就是巴神的價值型投資法則。

資本主義影響人類的,不只是經濟和財務,連年輕人的愛情觀,也開始變得轉向務實和績效化,等他們這個世代進入30歲,成為社會的主流階級,屆時戀愛資本化和棄高顏值化潮流的強勢來襲,可能會再一次翻轉整個社會的經濟結構,還有人性和道德間的衝擊。

那個時候,窮帥哥或不爭氣的高富帥被甩潮,應該是可預見的,而且,不管你長得高矮醜帥,只要貧窮或沒競爭力的男人,在愛情市場上的地位,可能要再下修好幾個百分點。但這也只是我個人的推論,我相信年輕女孩們,也不全都是「價值型投資」法則的麵包族。

女人選的是上進心,不只是鈔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有一次,我到內湖的菜市場買東西,看見人來人往的巷口轉角,有一攤賣車輪餅的夫妻,那對夫妻非常年輕,男的看起來不過20幾歲,女的更年輕,搞不好只有18歲,他們年紀雖小,但做起生意來很老練俐落。

那天,儘管客人大排長龍,但那個年輕老闆,不停擦著額頭的汗,速度很快但很又沉穩地翻著車輪餅,老婆則是戴著口罩,忙碌地和客人應對收錢,還會找空檔和一些老客人話家常,這個年輕女孩的表現,和CC及洗頭妹則又是不同的類型。我在她的眼中,也可以看到安全感和依靠,除此之外,也看到了自信和成就感。

或許,未來女孩們的擇偶觀也會呈現M型化,一端是透過計算分析的「價值型投資」,另一端則是把自己當成天使基金,看準潛力無窮的男人,把自己的青春和人生全投資下去的「風險型投資」。

「價值型投資」注重的是長期穩定的績效,「風險型投資」則是賭未來的爆發性成長。

說白一點,選擇「價值型投資」的女孩,未來可預見是能維持一定水準的生活品質,擁有穩定的財務和生活。選擇「風險型投資」的女孩,一旦眼光獨到創業成功,擁有的則是貴婦等級的人生,相對的,要承擔的風險也比較高。

然而,不管女孩們是哪一種投資者,對男人來說,被女人當成一支股票或基金來分析評估,早就不什麼新鮮事,只不過,被人家評頭論足,或是被降低評等和賣出,心裡確實不會好受。

這時,男人們不用再怪資本主義,也不要再怪一切都是錢搞的鬼,事實是,這個世界不管有沒有資本主義,本來就是很殘酷和現實的。只是你沒有想通,這些殘酷和現實的本質,都來自於人性,而不是鈔票。

還好,這些18歲女孩們選的是生活有依靠和是否有上進心,而不純粹是嫁給鈔票。這個現象也等於告訴全天下的年輕男子:男人可以不帥,可以不高,可以家世不好,也可以貧賤出身,可以斷手斷腳,就是不能成為廢柴和渣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