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過去5次升息循環、美元皆走貶!專家:歷史將重演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聯準會(Fed)很可能12月就會升息,美元指數最近也在升息預期高漲的帶動下躍上100點整數大關。然而,專家指出,過去Fed展開升息循環之際,美元都是不漲反跌,歷史很可能再次重演。

CNBC 21日報導(見此),Wells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策略長Jim Paulsen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當Fed在12月升息之後,美元可能反轉向下。

Paulsen提到,自70年代以來,Fed有五度大幅調升聯邦基金利率的紀錄,而在每一波升息循環期間,美元指數都呈現貶值。他說,通膨預期增溫,是促使Fed不斷升息的主因,這反而會壓抑美元。Paulsen並認為,美元受到壓抑,有望在未來一年提振國際股市的報酬。

Paulsen之前曾說過,通膨預期已逐漸增溫,遲早會有一天,Fed的升息速度將跟不上通膨(behind the curve),這對美元不利。他直指,即使Fed把利率逐步往上升,美元未來一年仍會走貶、不會走升,出乎眾人意料之外。

Paulsen還表示,他會賣掉一些美國總統選後大漲的金融類股,或許也會賣掉一些小型股和工業股,然後把資金投入國際和新興市場,以及一部份的原物料和能源類股。

Fed升息速度跟不上通膨,代表實質利率降低,不利美元。根據MoneyDJ理財網的解釋,實質利率是將價格因素從名目利率(即一般的牌告利率、借款利率)中扣除,以真實反應出利率水準。依照費雪方程式,實質利率等於名目利率減去通貨膨脹率。

iSPYETF網站創辦人Simon Maierhofer 11月21日在MarketWatch撰文指出(見此),美元指數看來有出現三重頂的可能性,多方面臨的逆風愈來愈大,不但技術指標「相對強弱指數(Relative Strength Index,RSI)」出現空方背離,從波浪理論來看,美元走勢也不大妙。

Maierhofer在3月15日就曾透過「Profit Radar Report」表示,依據艾略特波浪理論(Elliott Wave Theory),美元指數從2014年5月至2015年3月的波段漲幅看來是第三波,之後的區間震盪是第四波,預估美元將在第五波衝上波段高。

Maierhofer 21日表示,以RSI的走勢來看,美元指數也許還會再漲一些,但等到第五波完成後,美元很可能會明顯拉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