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白忙一場!川普:上任後就會宣布退出TPP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Donald Trump)上週四(11月17日)笑臉迎接親臨紐約川普大廈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安倍是否已說服川普放棄推翻「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協議的念頭?答案是否定的!

2017年美國政權交接團隊11月21日在YouTube公布川普(見圖)最新錄製的影片。美國總統當選人說他上任第一天將發布的行政命令之一就是宣布退出可能對美國經濟產生災難性結果的TPP。川普重申他將啟動公平合理的雙邊貿易協議協商、將就業機會帶回美國。

川普在競選期間痛批TPP是強暴美國的協議。川普顧問Peter Navarro、Alexander Gray 11月7日在「外交政策」雜誌撰文表示,紐約地產大亨對主要貿易協議依舊持反對意見。文中提到,川普決不會為了外交政策而犧牲美國經濟。

華盛頓郵報9日報導,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Gary Hufbauer指出,美國總統限縮貿易的權力就跟他的統帥權一樣大,1917年、1962年、1974年以及1977年通過的貿易相關法令讓總統可以無需獲得國會同意就頒布進口限制命令或徵關稅等貿易報復措施。

川普7月21日在共和黨全國大會(RNC)發表接受提名演說時指出,TPP協議不僅會毀了美國製造業、也會讓美國受制於外國政府的判決。川普當時說,他若當選美國將不會再簽屬任何區域性多國貿易協定、取而代之的將是雙邊協定。

7月24日,川普在接受NBC「Meet The Press」節目專訪時表示,若當選、將會對那些把就業機會外移的美國企業課徵15-35%的稅率,如果他的政策受到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阻擾、最壞狀況下將會選擇退出該組織。

法新、時事通信社10月23日報導,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TTIP)、TPP以及加拿大-歐盟貿易協議(或稱:全面性經濟與貿易協議;CETA)都具備治外法權爭端解決機制(或稱:投資人與地主國之間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 to State Dispute Settlement;ISDS))、允許跨國企業對投資地政府興訟。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3月在受訪時指出,美國負債累累、已不再是富有國家,目前積欠日本1.5兆美元,美日之間的貿易失衡程度大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他說,美國之所以成為負債國、部分是因為保護其他國家、導致國防支出金額大增。川普說美國希望與其他國家和睦相處,但也不想再讓日本等國佔便宜。

2016年10月美國製造業就業人數月減9千人至1,225.8萬、創2014年10月以來最低水準!製造業10月平均週薪達863.98美元、較美國民間整體平均薪資(729.79美元)高出18.4%。

根據美國財政部11月16日公布的統計數據,截至2016年9月底為止日本持有美國公債餘額報1.1364兆美元、較一年前短少3.5%。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日圓自川普確定當選以來累計升值約6%。美元兌日圓2015年升值0.27%、連續第4年走升。

日經亞洲評論17日報導,2015年日本銷往美國的商品金額為1,630億美元、同一時間美國賣到日本的商品僅值1,08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