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若贏、美股年底仍看漲?分析:若他不認輸才糟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總統大選日,僅剩數小時就會正式展開,而根據Reuters/Ipsos States選前的最後民調,希拉蕊大約有90%的機率能擊敗川普入主白宮。分析人士指出,無論是誰當選,美股都能因塵埃落定而走強,但假如川普輸了又拒絕接受選舉結果,那麼標準普爾500指數恐怕會腿軟下挫。

Business Insider 7日報導(見此),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合夥人兼研究部主管Tom Le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假如川普敗選、卻又不認輸,那麼標普500恐怕會在今(2016)年底前下挫5%。他認為,川普對選舉結果有意見的機率大約3%,希拉蕊則是0%。

Lee說,市場並未預見到這樣的結果,但只要任何事件發生的機率高於零、那就有可能出現。

川普在選舉期間就不斷抱怨,這次的選舉遭到「操弄」、對他不利,他在最後一場總統辯論會上,還拒絕承諾會乖乖接受選舉的結果,只稱會先看看情況如何再說。在辯論會結束隔天,川普更說,他能接受的唯一結果就是自己勝選。

依據Lee的估算,川普贏、共和黨拿下參議院的機率有15%,川普贏、民主黨拿下參議院的機率則有10%,兩者皆有望讓標普500在年底上漲7%。

另一方面,希拉蕊贏、民主黨拿下參議院的機率則有36%,而標普500有望上漲10%;希拉蕊贏、共和黨拿下參議院的機率也有36%,但標普500卻有機會跳漲15%。

路透社7日報導,根據Reuters/Ipsos States的最新調查,希拉蕊大約有90%的機率能擊敗川普入主白宮,若川普想勝選,那他必須拿下佛州、密西根州、北卡羅萊納州和俄亥俄州才行,但在調查截止前,兩人在這些州支持度過於相近、難以看出勝負。

調查顯示,若把全民的選票(popular vote)都計入,希拉蕊的支持度為45%、川普為42%;若以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的票數來計算,希拉蕊將贏得303票、川普則是235票,而勝選的最低選舉人票數需有270票。

川普若想勝選,那麼共和黨白人的投票率必須高於2012年,然後非裔美人的投票率必須下滑,西班牙人的投票率上升幅度也需較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