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這樣做最簡單!剛入社會的年輕人,買0056;35歲以上的上班族,買0050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股市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73707620
圖片放大

如果有人退休之後,根本不想花精力去賺股票的差價,只想買了股票,放著不管,每年有股息可領就好了,然後把寶貴的時間去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究竟有沒有這種好康呢?

這其實就是現在最夯的「存股」觀念,但這種股票一定要兼具穩定配息和不會變壁紙這兩種特性,才能讓你心安,讓你「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台積電、台塑集團、電信三雄都是「用膝蓋想就知道」的優質標的,但是它們都太貴了,換句話說,股息殖利率其實並不高。現在坊間有許多標榜「存股」的理財書,教你如何挑選股息殖利率更高的小型股,但這似乎又不符合你不想花時間與精力的個性。

這時,「元大台灣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就是唯二值得買進的標的了。而後者其實更適合單純想要存股的投資人。

元大高股息是由近年來有穩定配息的三十家公司股票所組成的基金,它和元大台灣50一樣,幾乎不可能發生三十家公司「同一天」倒閉的情事,所以也不會變成壁紙。它近幾年股價都維持在20元到25元之間,相對元大台灣50便宜多了。此外,它每年配息約在1元左右,換算股息殖利率約在4%到5%之間,又比元大台灣50的3%要高。

我常說,買賣元大台灣50的依據是技術指標的KD值,但買進元大高股息真的不必太在乎進場時機,因為前者和大盤連動性很高,後者則幾乎沒有關聯。買進後者的價格越接近20元,股息殖利率就越接近5%,價格越接近25元,殖利率就越接近4%,但差別很大嗎?如果不大,就不要太計較了,更何況近來的區間大概是在21到23元之間,真的別花腦筋找買點了。

我演講若碰到聽眾年齡比較大的時候,他們對元大高股息的興趣也相對比較高。有趣的是,股息殖利率較高並不是他們最在乎的,反而是因為股價牛皮,讓他們覺得不必煩惱價格的波動,可以放心擺著,一點都不會焦慮。

後來,我碰到年輕聽眾較多的場合,我也會比較推薦他們買進元大高股息。原因之一是「便宜」,只有元大台灣50的三分之一,他們相對比較買得起;原因之二同樣也是「牛皮」,這樣他們才能心無旁騖,專心工作,畢竟我一直認為「工作是正餐,投資只是附餐。」千萬不該本末倒置。

元大高股息只有「股息」可以期待,所以適合那些認為4%以上的股息殖利率就足夠支應日常生活開銷的退休族。如果你雖然退休,或是中年失業,仍需要負擔很重的家庭支出的話,那麼兼具「賺價差」和「賺股息」兩種特性的元大台灣50就是比較適合你的投資標的。

投資0050和0056,在不同的年齡層和就業情形,應該有不同的策略。0056適合剛入社會的年輕人,專心工作,累積股息。0050則適合收入漸多,但負擔也漸重的中壯年,不只賺股息,也要賺價差。到了退休之後,則看你對投資收入的態度,只要百分之四到五的報酬率就滿足的話,就買0056,希望賺到10%以上,則買0050。

我目前的持股比例大概是元大台灣50佔七成,元大高股息佔兩成,其他一成去進出正2和反1。你不一定要比照我的做法,只要你自己覺得安心不焦慮,就是最適合你的配置。

我必須承認,當我開始專注買賣元大台灣50之後,從此心情就變得非常篤定,不會每天再被股價漲跌所干擾,生活品質相對提高很多。這個投資方式的確立,改變了我中年失業後的人生,成為最重要的轉捩點。

退休或失業之後,絕對不是只有「錢」這件事,如何好好經營自己的生活,其實是更重大的課題。因為不再為投資煩惱,我就有精力去面對更複雜的子女教養問題,也有機會開始拓展自己嶄新的人生。

【樂活大叔施昇輝專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