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專用》想定期定額投資「台灣50」,該在價位多少的時候開始買進?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股災來臨前如果沒賣掉,淨值會腰斬

也多虧了2008年初有贖回,不然不久之後,我會遇到更嚴峻的考驗─「2008金融風暴」股災。股災時很多基金、ETF的淨值都從高點跌到腰斬,有的甚至跌到腰斬再腰斬。

雖然長期投資還是會賺,但很少人能忍耐過5年

雖然以長期的眼光來看,如果意志堅定的扣款,經歷股災可以買到更多便宜的單位降低成本,而且等到2010年後就回本了。不過這一段5年的震撼教育,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撐過的,那時和我同時期買基金的朋友,就在股災期間恐慌性停損,無法貫徹長期投資的理念。

結論

這就是我不建議投資新手,選在目前台股接近9000點的時候,開始「長期投資」0050的原因。

現在開始定期定額買進大範圍ETF、基金,以超長期的眼光來說,取得7%左右報酬率的機會很大,但前提是要先通過「火盃的考驗」。

比較好的做法,是至少等到平均價格再開始買進(以0050來說大約是50元以下),這樣雖然股災的時候仍然會有一段跌幅,但比從山頂往下攤平心理壓力小多了,也讓長期投資更容易成功!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現在適合開始定期定額買台灣 50 ETF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