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蟑螂學投資:歷經3次地球大浩劫都沒死,關鍵就在牠們用了一個極簡單的生存法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蟑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科學天地裡,你需要了解這個世界;商業世界裡,你需要別人去誤解商業」---黑天鵝語錄(作者塔雷伯)

從小我們學數學問題時就學到,隨著年紀越大,課本的數學問題就越複雜,解答的方法也就越複雜,所以人們自然認為,複雜的問題就需要複雜方法來解決。我們認為金融市場很複雜,­­因此很自然會用很複雜的方法或很高深的學問,如果使用的投資策略或模型沒辦法戰勝這個市場,我們會認為一定是投資策略或模型不夠複雜,必須加入更多變數或用更複雜的公式,於是很多人就一直在尋找那些更複雜的解答方法,但這樣做是對的嗎?

複雜與不確定性是不同的

很多人都聽過美國長期資本公司(LTCM)的故事,1994年有位華爾街天才交易員成立這家公司,並邀當時財經界最負盛名的幾位頂尖高手加入公司經營陣容,這個團隊包括2位諾貝爾獎得主、美國財政部副部長與聯準會副主席,該公司採用當時市場上最頂尖的計量經濟模型來投資,宣稱能用低風險創造高報酬。

該公司成立前4年的確如其所說創造驚人的投資報酬率,但在第5年卻因模型中沒有預測到的一個事件--俄羅斯金融風暴,金融市場發生嚴重的流動性問題,該公司大量投資部位嚴重下跌但卻無法脫手,公司面臨破產危機,最後美國聯準會出手拯救,該公司被其他金融機構收購,投資人資金縮水了99%!

為什麼長期資本公司會失敗?是模型不夠複雜嗎?答案是也不是,該公司的模型的確不夠完美,但可能不論怎麼做都不可能完美,為什麼?因為我們誤解了金融市場。《反脆弱》(Anti-Fragile)作者塔雷伯在書中寫到,複雜跟不確定性是不同的兩種系統,這就是洗衣機跟貓的不同。洗衣機很複雜,但洗衣機系統是很確定的,基本上你按下某個鍵,洗衣機就會做出你想要的動作,不論你按幾次,洗衣機的動作都會一樣,這就是複雜系統的特性。

但貓卻不同了,貓是很敏感的動物,即使你面對牠的態度與方式一樣,牠給你的反應可能完全不同,讓人難以捉摸,這就是高度不確性系統的特性,在一個高度不確定性的系統中,並不存在一個明確的解決方法。而金融市場比較像是貓而不是洗衣機。

向動物學習應對的方法

如果金融市場的特性是高度不確定性,那麼投資人應採用何種方式面對?有學者認為跟動物們學習或許是不錯的方法!因為動物每天面對的也是一種高度不確定性的環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