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蟑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科學天地裡,你需要了解這個世界;商業世界裡,你需要別人去誤解商業」---黑天鵝語錄(作者塔雷伯)

從小我們學數學問題時就學到,隨著年紀越大,課本的數學問題就越複雜,解答的方法也就越複雜,所以人們自然認為,複雜的問題就需要複雜方法來解決。我們認為金融市場很複雜,­­因此很自然會用很複雜的方法或很高深的學問,如果使用的投資策略或模型沒辦法戰勝這個市場,我們會認為一定是投資策略或模型不夠複雜,必須加入更多變數或用更複雜的公式,於是很多人就一直在尋找那些更複雜的解答方法,但這樣做是對的嗎?

複雜與不確定性是不同的

很多人都聽過美國長期資本公司(LTCM)的故事,1994年有位華爾街天才交易員成立這家公司,並邀當時財經界最負盛名的幾位頂尖高手加入公司經營陣容,這個團隊包括2位諾貝爾獎得主、美國財政部副部長與聯準會副主席,該公司採用當時市場上最頂尖的計量經濟模型來投資,宣稱能用低風險創造高報酬。

該公司成立前4年的確如其所說創造驚人的投資報酬率,但在第5年卻因模型中沒有預測到的一個事件--俄羅斯金融風暴,金融市場發生嚴重的流動性問題,該公司大量投資部位嚴重下跌但卻無法脫手,公司面臨破產危機,最後美國聯準會出手拯救,該公司被其他金融機構收購,投資人資金縮水了99%!

為什麼長期資本公司會失敗?是模型不夠複雜嗎?答案是也不是,該公司的模型的確不夠完美,但可能不論怎麼做都不可能完美,為什麼?因為我們誤解了金融市場。《反脆弱》(Anti-Fragile)作者塔雷伯在書中寫到,複雜跟不確定性是不同的兩種系統,這就是洗衣機跟貓的不同。洗衣機很複雜,但洗衣機系統是很確定的,基本上你按下某個鍵,洗衣機就會做出你想要的動作,不論你按幾次,洗衣機的動作都會一樣,這就是複雜系統的特性。

但貓卻不同了,貓是很敏感的動物,即使你面對牠的態度與方式一樣,牠給你的反應可能完全不同,讓人難以捉摸,這就是高度不確性系統的特性,在一個高度不確定性的系統中,並不存在一個明確的解決方法。而金融市場比較像是貓而不是洗衣機。

向動物學習應對的方法

如果金融市場的特性是高度不確定性,那麼投資人應採用何種方式面對?有學者認為跟動物們學習或許是不錯的方法!因為動物每天面對的也是一種高度不確定性的環境。

{DS}

先來看看人人都討厭的蟑螂!小強生存超過3.5億年,歷經3次大浩劫,每次大浩劫地球上有3/4生物會滅絕(包括恐龍),但小強依然活得好好的。小強能在沒有空氣下存活45分鐘,能在水底沒有呼吸下活30分鐘,能在極低溫度下存活,還能忍受比人類高出15倍的輻射線。科學家認為,如果人類爆發大規模核子大戰,小強是唯一能存活下來的生物!

小強生命力如此之強,是因為牠的構造很複雜?頭腦很聰明嗎?不,小強的身體結構很簡單,躲避敵人威脅的方法也很簡單,牠只採用一個原則—當風從哪邊來,就往另一邊跑!雖然這種策略不能保障每隻小強都能躲避敵人的攻擊(例如人們的拖鞋攻擊),但這樣一個簡單原則就讓足夠多的小強成功躲避攻擊,並在這個高度不確性的環境中存活下來!

我們再看另一個的例子,非洲南部有種動物叫做狐獴(meerkat),很多人看過迪士尼卡通獅子王裡面有對可愛的動物彭彭跟丁滿,那隻丁滿就是狐獴。狐獴是群聚動物,在一個狐獴群體中有清楚階級之分,會有一個最高領導者,這個領導者對群體來說非常重要,如果領導者死亡,這個群體就有滅絕的危機。

狐獴族群如何確保領導者的安全?動物學家發現,當狐獴族群面對不確定的環境或危險時,會先派出族群中階級最低的去試。例如當狐獴家族看到從沒見過的電線或汽車時,會讓階級最低的狐獴先去接觸,如果這隻狐獴被電死或被車撞了,其他狐獴成員就知道這些東西很危險,不要去接觸。所以當狐獴家族面對危險或不確定事物時,採用了一個很簡單的方法—讓階級較低的成員先去嘗試,以此確保家族最高領導者的安全。

簡單的投資方法成功率較高

現在你知道了,當動物們面對高度不確定性的環境時,採用簡單策略去面對且存活下來,每種動物用的策略雖不同,也不是每次都成功,但牠們都能找到一種「簡單」且適合自己的策略,而這個簡單策略能讓自己的存活率最高。

投資人也應如此,投資不存在一個最完美的投資法,對大多數人來說,最好的投資策略就是採用一個簡單且成功機率最高的方法。諸多的學術研究報告都證實,建立一個分散風險的投資組合並堅持長期投資,是面對高度不確定性的金融市場成功率很高的方法。很多人誤解簡單的方法通常就是不好的方法,但當你面對的是一個高度不確定的環境時,簡單的方法往往才是最好的方法,想一想上述動物們的例子,你學到了嗎?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