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投資案,讓他在1920年賺到100億,住進超過20間房的豪華別墅,有上百套高級西裝、十幾支黃金拐杖...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故事的主角是查爾斯·龐茲(Charles Ponzi),他透過一個史上最大的陰謀,在1920年賺得1500萬美元(現約100億台幣)。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複雜的投資商品當噱頭

龐茲是義大利商人,1903年移民到美國。沒多久後就遇上第一次世界大戰,他發現各國經濟混亂,似乎可以藉機賺錢。所以1919年開始,他在波士頓開設了一家「證券交易公司」,為了招募資金,他向外界宣稱:「我能從西班牙買到便宜的國際回郵券,這些專用於法國和德國間的郵券,能以高價賣給美國郵政局,賺取差價。」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保證高額的報酬吸資金

接著為了吸引到資金,龐茲除了口沫橫飛的宣傳投資概念外,更提出超高報酬的投資方案:「投資人45天可以得到50%的報酬;投資人90天可以得到100%的報酬。」

雖然第一批投資人不多,大家也半信半疑,但時間一到,這批投資人通通拿到高額利息,許多觀望的人看到前期的投資人回報豐厚,紛紛拿出現金加入投資。

龐茲在7個月內吸引了3萬名投資者,累積的投資總額超過1500萬美金,當時他住在超過20間房的豪華別墅,高級西裝幾百套,更有十幾支的黃金拐杖。

人們看到龐茲的富貴生活,以及早期投資人的大富大貴,信心更是大大提升,前仆後進的湧入投資。當時的美國人尊稱他為:「繼哥倫布之後最偉大的義大利人」。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