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不管年金改不改革,世界上有一種退休金最可靠...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退休
來源:aag_photos@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OxoCqr

2016年9月3日,上萬名退休金面臨減低可能的軍公教人員,上街抗議。年金改革問題的對立性,赤裸裸的浮出檯面。

這篇文章不討論這些族群,該或不該減低退休給付的問題。我想討論這個現象背後較少被討論的另一個重點。那就是,退休金來源的可靠性。

過去,國家被認為是最穩定的靠山。公家單位職務之所有「鐵飯碗」之稱,除了工作期間的穩定性,退休金的穩定性更是主要原因。

但連這些當初看似理所當然的給付,現在也開始面臨刪減的可能。這幾乎是所有落入公部門掌握的支出項目共同的結局。

醫療支出,全面以國家的全民健康保險計畫掌控之後,就是不斷的「控制成長」、「核刪」。

軍公教的退休支出,在這些族群領的錢,明顯比太多工作中的人還要好的時候,被要求「共體時艱」。那是大勢所趨。

公職人員被刪減退休給付,不禁會讓人想到,下一個被刪的會是誰?會不會是國民年金?

在政府財源不是那麼充裕的狀況下,這是無法排除的可能。

活在現代的人們,不要幻想有一個機構會永遠穩穩的給你退休生活的保障。連國家都無法保證這點了。

【看更多】

政府的社會福利無法支撐,那買民間公司的「年金險」是好的選擇嗎?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退休金要靠誰?(Where is Your Retirement Income?)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