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logo揭密:麥當勞的「M」代表乳房?Google首頁字母為何是彩色的?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麥當勞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提起了大M標誌,相信許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風靡全球的速食龍頭麥當勞;然而,或許較少人知道的是,在麥當勞門外這個看來像是雙拱門的顯眼字母背後,其實代表了該企業所希望傳達的品質、服務、清潔和價值的經營理念,而藉由黃色和紅色的搭配則是企圖讓消費者聯想到價格普及和歡樂友善的企業形象。(編按:另根據BBC報導,麥當勞的「M」容易讓人聯想到一對營養的乳房,有助提升客人的飢餓感)

Google高層老愛在記者面前開玩笑,也是一種宣傳

企業形象,也被稱之為企業文化的核心,通常意指人們透過企業商品特性、行銷策略或者服務經驗等各種特徵而衍生出對於企業的整體印象。企業形象可視為是企業精神文化的外在表現形式,也是消費者透過對於企業的接觸、了解和認識的過程中所感受到的總體印象。例如,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在其首頁上所展示的彩色字母、開放共享的辦公環境,以及喜歡在記者面前開開玩笑的經營高層等表現,都替該公司在社會大眾的腦海中留下了活潑幽默的企業形象與文化。

全聯主打「沒有寬敞空間、沒有豪華地磚」拉攏客人

根據學者研究,企業形象可區分為機構形象、功能形象和商品形象三大部分,其中機構形象泛指消費者對於提供產品或服務的企業所抱持的態度,消費者會經由企業參與社會活動的狀況,以及企業或商店是否能夠滿足其需求的綜合觀感來定義企業形象。舉例來說,根據中國生產力中心先前針對企業形象所進行的調查顯示,連續多年贊助慈善公益活動、並支持體育且成立職棒球隊的統一超商,由於熱衷於參與正向社會活動,因而在消費者心中留下了良好的企業形象。

其次,功能形象乃指消費者對於企業在營利過程中進行服務、價格和促銷等活動所留下的印象;以全聯福利中心為例,該企業即是善用沒有寬敞空間、沒有豪華地磚等逆向操作的廣告,成功地將低價的企業形象深植消費者心中。最後,商品形象則是消費者對企業所提供商品之產品品質、產品設計和品牌線等商品要素所留下的印象;例如,提到大同電鍋,消費者腦中便會浮現傳統電鍋外型、品質耐用、操作簡單等商品形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