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正吳大權一把抓!夏普新設社長室、主管狂砍9成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於8月13日正式接任夏普(Sharp)社長一職的戴正吳(見附圖)改革腳步超神速,夏普於26日宣布組織進行改組,總部機能大瘦身、將集權至社長戴正吳身上,且執行主管幹部人數狂砍9成以上。

夏普26日宣布,隨著新經營體制上路,為了重振夏普全球品牌光輝,早一步轉虧為盈,將對公司組織進行大幅改組。其中,總部機能將大瘦身,將權限集中至戴正吳社長身上,藉此加快營運決策速度。

在夏普總部機能中,結構改革執行本部、經營企劃本部、會計/財務本部等總部中樞部門將整編成「社長室」和「管理統括本部」,其中社長室人員規模將達200人,以藉此推動信賞必罰的人事制度和結構改革腳步。

因當前營運環境惡化,故夏普原先高達22人的執行主管幹部人數也將狂砍9成以上至1人,不過今後若業績回復的話,有望再增加執行主管人數。

另外,夏普於2015年10月導入「公司內分公司制度」,將旗下事業分成「5大分公司」,不過在26日公布的組織改組中,捨棄「分公司制度」、改回「事業本部制」,將「5大分公司」整編成「10大事業本部」,以藉此加強各事業本部部長的權限和責任,加快決策速度、改善收益。

據日經新聞指出,在夏普上述組織改組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新設社長室,加強戴正吳社長權限,使其能更易於掌握人事等業務。

夏普並於26日宣布,將解除和香港銷售代理店Roxy Electric的合資關係,擬將雙方的合資公司Sharp-Roxy(Hong Kong)收編為完全子公司行列。

夏普並指出,今後將和香港電子機器銷售大廠S.A.S Dragon(1184.HK)締結銷售代理店契約。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9日上午10點22分為止,夏普漲0.76%至132日圓;截至台北時間10點42分為止,S.A.S Dragon勁揚1.45%至1.4港元。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24日報導,正進行營運重整的夏普考慮將由虧轉盈的時間較原先計畫提前,夏普社長戴正吳23日接受採訪時表示,計畫在截至2017年度(截至2018年3月為止的會計年度)為止的「2年內」讓夏普由虧轉盈。夏普2015年度淨損額達2,559億日圓、連續第2年陷入鉅額虧損(2014年度為淨損2,223億日圓)。

戴正吳22日在夏普總部大廳接受日本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夏普會將公司資源集中在商品企劃/研發/銷售,在採購/生產部分,鴻海集團將進行全面性支援」。

關於夏普員工最擔憂的裁員問題,戴正吳表示,「如何提高營收是最重要的,可以的話,希望將夏普全體員工都留下來,但若業績沒改善的話,裁員也是沒辦法的事」;他說,「沒有壓力,夏普的改革就不會成功,必須修理那些不認真工作、遊手好閒拿薪水的人,且將設立人事評價委員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