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會怎麼說?Fed坦言經濟若溺水,得祭4兆美元QE!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近日對美國經濟看法樂觀,指稱經濟不但接近充分就業,核心通膨也朝2%邁進,讓市場升息預期增溫。

不過,根據Fed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假如美國又不幸陷入衰退,那麼央行手邊能動用的政策工具已經所剩無幾,恐怕得祭出規模多達4兆美元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才能把經濟救上岸。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即將在本週五(8月26日)於傑克森洞舉辦的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中發表談話,屆時她究竟有甚麼說法,市場屏息以待。

Zero Hedge、Economic Collapse News等外電22日報導,Fed經濟學家David Reifschneider上週末發表報告,讓央行預定的標準經濟模型受到負面打擊,使失業率推升5個百分點,然後測試當聯邦基金利率只有3%時,貨幣政策、QE、利率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等Fed救市工具所能發揮的效用。

Reifschneider在研究後發現,若美國經濟未來幾年又再次出現類似2008-2009年的大衰退景況,那麼Fed恐怕得推出4兆美元的QE,並提出超寬鬆的利率前瞻指引,如此才有機會讓經濟走出衰退陰霾。

Reifschneider並警告,當前的利率已在歷史低,Fed的資產負債表規模更直逼5兆美元,再加上美國尚未從前次經濟危機中完全恢復,傳統貨幣政策工具恐怕無法在另一次衰退時期發揮功效。

不過,美系外資G10匯率策略部全球主管Steven Englander 22日卻痛批,Reifschneider對美國經濟的初始假設(充分就業、通膨率達2%且利率符合長期水位)和研究方法反而暴露出Fed的無能,假如經濟在兩年後溺水,Fed根本無法把經濟救上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