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版財經辭典:execution指「股票成交」,和「處決」是同一個字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處決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407630
圖片放大

capital n. 資本
個人、公司、國家擁有的財富,這個字源自拉丁文caput,意思為head(頭)。

*很弔詭,這個器官是很多投資人在累積資本時最少用到的。

由此而知,capitalism(資本主義)是一門用腦的藝術,不過,這個字也喚起財富背後的「動物性」。在很多文化中,牲畜是最安全、保值的財產。牛、綿羊、山羊都可以將普通的草地轉化為肉和奶,提供源源不斷的蛋白質,跟capital可以提供可靠的投資收入相去不遠(如果有好好管理資本的話)。capital一字之所以拿來描述財富,可能因為在進入工業時代前,許多社會以牲畜數量來衡量一個家庭的興旺,計算某戶人家有多少head of cattle;牲畜愈多的家庭,擁有的capital就愈多。在古老的中東(現今世上的農村依然如此),牲畜是最權威的財富衡量方式。

*我們往往以為資本幾乎是永久的,但最好還是把這個字的起源牢記
在心──資本就像牲畜一樣,如果沒有好好看管的話,容易走丟、跑掉,甚至死亡。

execution n. 成交,處決
執行死刑把罪犯處決,亦指證券商成功執行客戶買賣下單。

*證券商表示,雖然都是用 execution 這個字,但這兩個意思絕對沒有關聯。

head and shoulders n. 頭肩頂
技術分析的一種線型,這種線型的股價走勢為「反彈上漲一點、下跌一點、上漲很多、下跌很多、上漲一點、下跌一點」。從這個線型可看出未來股價的走勢。

*如果這個術語讓你想到一首兒歌的歌詞:「頭兒、肩膀、膝、腳趾,膝、腳趾,膝、腳趾。」那你可能很有慧根,不過如果去當股市技術分析師,前途恐怕不光明。

IPO n. 股票首次公開上市
也就是一家公司的股票首次公開出售,賣方是對該公司無所不知的股東,買方是對公司一無所知的一般民眾。一般來說,IPO 發行時一定會對外部投資人宣稱,這是加入一家前景看好的企業的好機會。然而,IPO 對賣股的內部人士更是個大好機會,因為大肆宣傳可以讓股價大漲,他們就可以大撈一票。

*因此,更精確來說,IPO這個縮寫的意思應該是 insider’ private opportunity(內部人士私人的機會)、imaginary profits only(獲利只是想像)以及 it’s probably overpriced(價格可能太高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