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給你看!兩個人月收入一樣,一個買車、一個每天搭捷運,十年後的差別是...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個人資產負債表」來看,買車可是很重大的決定。舉個例子來說,陳先生月薪5萬,每個月固定開銷3萬(月現金流2萬),銀行存款則是有100萬。當陳先生掏錢買了60萬房車的當下,代表資產縮水60%,現金流縮水32.5%。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但是人生總不能不買車吧!畢竟有車真的能提升便利和幸福,難道車子是負債就一輩子不能買嗎?這裡有一個聰明的方法,對於精打細算的投資人來說,腦中會思考:「如果我現在先不買車,強化投資,犧牲短期享受,長期能換到甚麼?」

所以我帶大家來試算一下,先買車和後買車,十年後的差別。

A先生:首期花60萬買車,往後每年養車7.88萬。
B先生:搭捷運,每年交通費3.6萬,省錢做投資。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左一列:A先生花的錢
左二列:B先生花的錢
最右列:B先生省下的錢拿去投資

由於一開始B先生就多省下了60萬,爾後每年又多省下4.28萬(7.88-3.6),這些錢拿去用7%複利在滾動(例如存股或是美債),十年後就可以創造可觀的177.2萬儲蓄。

此時B先生去買一台60萬的車,還剩下117.2萬,而這筆錢將持續用7%報酬率滾動,每年可以創造8.2萬年利息,每月可以創造6800元被動收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