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能應付所有支出?罹病後無需他人照顧?破除重病投保3迷思,建構完善醫療防護網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迷思2》靠健保與重大傷病證明就能應付治療費用
正解:自費藥材及耗材,健保不給付;重大傷病證明只減免健保部分負擔費用

當問到「你認為哪些重大疾病治療費用最昂貴?」時,逾5成的受訪者認為「自費項目,如特殊材料費與藥品」最昂貴;另外,近3成的受訪者認為,需準備50萬元~100萬元的資金,支應所有的治療與休養費用,對於資金來源,竟有4成受訪者認為「可全部透過全民健保支付」,或是「部分透過全民健保支付,不足金額透過健保發放的重大傷病證明支付」,但這2個選擇並非完全正確。

台灣理財規畫產業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廖一聰指出,全民健保給付的項目,僅包含健保核可的基本治療項目,但一些昂貴的自費藥材與耗材,全民健保並不給付,而重大傷病證明不是罹患疾病就自動發放,須透過醫師鑑定,向健保局申請經核准才能領取,又有年期之分,而非終身適用,且主要減免重大傷病所衍生的全民健保部分負擔費用,但掛號費、自費藥材與耗材等,並不會埋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