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把錢放定存!30歲銀行櫃員,靠「中華電」娶到老婆、生了小孩、換大房子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別再把錢放定存!30歲銀行櫃員,靠「中華電」娶到老婆、生了小孩、換大房子

這個週末原本非常悠閒,但是被一位許久不見的老朋友打亂了我的悠哉......

當初小柳是個外縣市來台北打拼的年輕小夥子,現在成家了,立業倒是還沒什麼成果,35歲不到已經半頭白髮......

不像一般商業雜誌所報導的美好財富故事,小柳只是一般的銀行櫃台行員,薪水相當固定,偶爾有多一點臨時的獎金,不過也不是非常多。

小柳與交往四年的女友結婚,因為家人沒有多餘能力幫忙,只能在台北市買了一個700多萬的電梯小套房居住。小倆口也是甜蜜過日子,2012年世界末日的傳聞與故事非常多,他們就在那年買了這個小窩。想說世界末日真的來了,那就大家一起掛了。房貸應該也不用繳了......

結果很明顯,地球一樣在轉動,房貸還是乖乖在繳。

一路到了去年因為生下一個孩子,小小空間真的不夠,只能利用下班時間東奔西跑找房子,但是小小上班族沒有老爸老媽的幫忙,談何容易......

結果週末晚上我接到電話,小柳開心又疲憊的聲音說:「hey畢德,我終於找到了心目中的房子,三房兩廳的老公寓,雖然屋齡舊了點,但是屋況還不錯,真的是蠻高興。」

我也替小柳高興,於是接著問他:「所以你是買多少啊?你要好好衡量自己的還款能力啊!」

小柳慢條斯理說:「離捷運站有遠一點,走路要10幾分鐘,但生活機能還算便利,跟原本住的地方也沒差很多。買了1200多(萬),壓力又更大囉!」

跟他開開心心聊了房子的事情,也聊了最近投資的狀況。

或許小柳30幾歲年紀這樣的財富,稱不上什麼「財富自由」或「理財達人」之類,不過在我眼中,靠著夫妻兩個的固定薪水,一步步邁向成家之路,也是蠻厲害的。

專注本業or精通投資,請務必做好一樣

小柳並不是出身名校,讀書實在很普通,當初進銀行也只是想圖個穩定,考台銀考不上、考郵局也落榜。考個公職考試更是分數低到讓他自卑。

於是就去選了個一般銀行當個櫃員,這幾年來投資台股主要都是定存股或台灣50ETF,曾經聽過兩次明牌都虧錢,下定決心以後絕對不碰明牌股。

中華電信一路從90買到100,每半年有存一些錢就拿去買。其他定存股也是各買一些,不過沒買到台積電是最大的遺憾。

當初我問為什麼中華電漲到了100你都還不賣?小柳這題回答得很爽快:「因為銀行定存只有1%,中華電好歹也超過4%,商業新聞雜誌都沒在看的喔?這很容易,當銀行利率往下走低時,定存股或績優股的本益比就要往上調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