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空、華爾街之狼...這15部「錢與貪婪」的好萊塢電影,千萬別錯過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美國時代雜誌旗下雜誌Money,在其網站上選出15部關於錢、貪婪與華爾街的「最佳好萊塢電影」。其中有多部都曾在台灣上映,飾演的明星也都家喻戶曉,一起來看看,你看過幾部呢?

第一名:大賣空(The Big Short)2015年

沒人想重溫2007~2008年的金融海嘯,但一定要看這部奧斯卡五項提名的電影,改編自麥克路易斯(Michael Lewis)的同名書籍,他同時也是《魔球》和《快閃大對決》的作者。這本非小說類暢銷書以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對沖基金經理人Michael Burry為藍本,電影由曾經飾演蝙蝠俠黑暗騎士的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演出Michael Burry,和其他幾個同為華爾街操盤手的人,由布萊德彼特、史蒂夫卡爾和萊恩葛斯林演出,他們準確預測美國房貸市場的崩潰,並藉著「賣空全美國的經濟」大賺一筆。

第二名:華爾街(Wall Street)1987年

這部電影幾乎是所有華爾街股票經紀人必看的經典作。這部片,讓麥克道格拉斯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他在片中飾演一位有錢且不擇手段的投資人Gordon Gekko。另一位年輕的股票經紀人Bud Fox,由查理辛飾演,則決心跟隨Gekko,不顧一切想成功。但兩人最後皆因內線交易入監。

這部電影被視為最能展現80年代錢淹腳目、財富和權力的代表作,諷刺的是,這部電影上映後,竟刺激了更多人加入華爾街。

第三名:華爾街2金錢萬歲(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2010年

這是上述電影華爾街的續集,導演仍是奧利佛史東。Gordon Gekko服完刑期,準備重新投身華爾街,發現整個華爾街比他當年更貪婪凶險。Gekko的女兒和一位年輕的華爾街股票經紀人Jacob Moore(由變形金剛男主角西亞李畢福主演)訂婚,Jacob希望借重Gekko的能耐,幫助他對付搞垮自己老東家的人。整部電影圍繞著2007~08年的美國金融海嘯,只差沒有點名貝爾斯登、雷曼兄弟等公司。

第四名: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2013年

改編自真正的華爾街之狼Jordan Belfort自傳,由李奧納多主演。Jordan原本只是股票經紀公司的接線生,在高級經理人的指點下,進入股票經紀這個充滿金錢誘惑、毒品和物質享受的世界。他後來和朋友自立門戶,靠著絕佳口才,賣給小散戶那些垃圾股票並超取高額服務費,搞內線交易,靠人頭炒股,用各種光怪陸離的方法運錢。而他本人則每天沉溺在菸酒、毒品和性愛派對中。

第五名:搶錢大作戰(Boiler Room)2000年

19歲的Seth,進到一間華爾街股票經紀公司工作,他被裡面資深的員工說服,期待在短時間內就賺進人生第一個百萬美金。他的工作就是不斷向客戶推銷垃圾股票,並收取高額佣金。一開始Seth的幹勁和口才替他賺進大把鈔票,但後來他卻發現,他的同僚越來越有錢、他們的客戶卻一直在虧損...

主演本片的是班艾佛列克,他飾演這間專營非法勾當的股票經紀公司創辦人。

第六名:情慾華爾街(Arbitrage)2012年

由李察吉爾飾演的紐約金融富豪,事業、家庭和身價都令人稱羨,但他私底下卻作假帳、想將瀕臨破產的公司轉手給一家大銀行。他背著家人外遇,在一次車禍中,情婦當場死亡,駕車的他為避免坐牢竟逃跑。故事即在描述這位富豪如何面對財務、車禍刑責和家庭崩解的人生危機,這部電影也被紐約時報描述為「由悲劇偽裝出來的童話故事」

第七名:從心出發的日子(The Company Men)2010年

描述2008年美國金融海嘯,企業為求生存大幅裁員,三個不同年紀的男人都遇到失去工作的危機。演員陣容很堅強,有班艾佛列克、湯米李瓊斯、凱文科斯納。為了這個巨變,他們重新思考人生的重心,並調整心情重新出發。

第八名:神鬼交鋒(Catch Me If You Can)2002年

這部電影同樣是改編自真實故事,由李奧納多飾演主角法蘭克(Frank Abagnale)。法蘭克在青少年時期,家道中落後,眼見母親離開潦倒的父親,決心賺大錢幫助父親、也盼望母親能因此回頭。他利用偽造支票在全美騙得鉅款,甚至假扮飛行機師、醫生、律師。之後被拼命追查他的聯邦調查局探員卡爾(湯姆漢克飾演)逮捕,在獄中,法蘭克幫助卡爾成功辨識各種偽造支票,卡爾便讓法蘭克出監服刑,在聯邦調查局協助偵破金融犯罪。

第九名:安隆風暴(Enron: 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2005年

是一齣描述美國安隆公司(Enron)的紀錄片,安隆曾是全球最大的電力、天然氣和電訊公司,年營業額超過1千億美元,但是這個擁有龐大資產的公司,財務竟長期作假。安隆於2001年申請破產,是美國當時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財務醜聞。本部電影也獲第78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

第十名:藥命效應(Limitless)2011年

你希不希望吞下一顆藥丸,就立刻變身華爾街的天才投資人?這就是「藥命效應」男主角Eddie Morra(布萊德利庫柏飾演)的遭遇。但Eddie既非銀行家、也不是股票經紀人,他原本只是一個江郎才盡的作家,生活潦倒,離婚,女友也瀕臨分手。直到有一天遇見前妻的兄弟,給了他一顆名為「NZT」的藥丸,大腦效率運用到極限,潛能爆發,一個晚上完成一本小說、學會講多國語言,甚至走進華爾街操盤,一夕致富成為名人。Eddie變得無比自信,卻也更依賴此藥物,隨著藥效的副作用,Eddie的秘密也漸漸曝光...

藥命效應在全球締造1億多美元的票房,且被CBS改拍為電視劇。

第十一名:你整我 我整你(Trading Places)1983年

艾迪墨菲飾演一名街頭混混,Dan Aykroyd則是一名華爾街投資家。在一次偶然機會,兩人打賭,交換身分,看看艾迪墨菲是否真能闖出名堂。

第十二名:黑心交易員的告白(Margin Call)2011年

整部電影的時序,就是在描述24小時內、在一家華爾街投資銀行內發生的事情。這是整個2007~08年美國金融風暴的起點,紐約一家投資銀行的小分析師發現公司的財產評估公式有漏洞,公司可能因此破產,驚動公司最高層連夜趕到公司開會,決定在市場知道事實前,拋售這些即將變壁紙的股票和債權。電影刻畫出華爾街的無良金融從業人員的貪婪,明知這麼做會造成市場崩潰,仍要維護自己的利益。這場金融風暴,帶領美國走向一場巨大的經濟衰退,影響直到今天。

第十三名:(Freakonomics)2010年

改編自全球熱銷《蘋果橘子經濟學》的紀實電影。由五位奧斯卡、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得主,創作出最大開眼界的生活經濟紀錄片。姓名會決定我們未來的財富命運?墮胎合法化有助降低美國城市犯罪率?小學老師跟相撲選手,兩者存在作弊共通性?想讓學生成績進步,金錢是最好動力?以上所有怪異問題,五位導演由此展開解密大調查,解答經濟與生活最不可思議的一百萬個為什麼!(文字來源:Catchplay)

第十四名:美味代價(Food, Inc.)2008年

一部有關於美國食品安全議題的紀錄片,於2008年由艾美獎製片人羅伯特.肯納執導並參與監製,並由艾瑞克.西洛瑟與麥可.波倫參與影片旁白,在片中探討了現今美國農業與畜牧業在企業化經營之後,經由農業企業所生產的食品是如何的有礙健康,以及生產過程對於環境是如何的不友善,甚至有虐待牲畜與員工的情形發生。(文字來源:公視YouTube頻道)

第十五名: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2006年

電影改編自美國賈納投資公司創辦人克里斯賈納(Chris Gardner)的真實故事。由威爾史密斯主演,飾演一位單親爸爸,為了扶養兒子,努力對抗貧困。他們夜宿地鐵的廁所內、車站、教堂。之後,克里斯爭取進入證券公司當無薪實習生,他咬牙奮鬥,終於成為正式員工。真實的克里斯賈納,後來自立門戶成立公司,是一個從底層掙扎向上的勵志故事。

參考文章:http://time.com/money/4239719/the-big-short-movies-about-money-wall-street/?xid=frommoney_soc_socialflow_facebook_money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