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麥當勞都怕的餐飲猛股:10年來只靠5樣菜,營收成長554%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餐廳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世光,請跟我這樣念「漆波累~」「漆波累~」「漆波累~」,念三遍,前一陣子在電視上看到財經節目主持人楊世光在電視上介紹Chipotle這家公司,把它念成「漆波投」。不意外,我一開始也以為這樣念,根據wiki的紀錄,Chipotle應該是墨西哥來的西班牙外來語,指的是煙薰的乾辣椒,該公司也以此為商標。

第一次聽到這家店,是老婆從洛杉磯回來時拿了一張餐巾紙,她跟我說在洛杉磯時發現這家店永遠都在排隊,當時以為只是一家Local小餐廳。但後來才知是目前市值第三大的連鎖餐飲集團,僅次於麥當勞和YUM Brand集團。

2015年5月市值約190億美元,即使如此大的市值,Chipotle仍是家規模相對小的公司,目前只有1,783家分店,連Part Time員工一起算共5.3萬員工,而麥當勞光分店數就3.6萬家,但近年成長相當強勁。創立近20年目前菜單上只有5種主菜可選。

第三大的餐飲集團有什麼好說嘴的?

Chipotle帶給人們對新世代速食店的想像,是未來的標竿,這幾年店家數、營業額、獲利的成長率都很強勁,是什麼東西支撐這家公司如此高的評價?

「Food with Integrity」,正直的食物? (我亂翻的),Chipotle努力想改變人們對速食店的想法,堅持食材的來源要有一定品質,肉類食材不可以打抗生素或荷爾蒙,例如:他們買的豬肉要野放養殖的豬,希望豬活著時是快樂的,公司真的這麼說,不是我胡謅的。

2014年年報中提到有個豬肉供應商,被公司稽核查到豬舍太小所以被解約,也因此有一陣子他們三分之一的餐廳無法提供墨西哥燉豬肉這道菜。蔬菜也盡量採買有信譽的家庭農場產品,就近採買減少碳足跡,盡量採買有機食材。Chipotle說:要全有機真的很困難,但他們盡量努力,如果採用基改成分,一定揭露訊息給消費者,讓人可以自行決定是否食用,所有分店全部直營,不開放加盟,因為公司不希望因成長或獲利壓力,而對堅持的核心價值有所妥協。如果當地好食材取得不易,他們寧願放棄。

這些理念讓美國消費者寧願排隊支持,在年報中管理階層最多討論的是,如何在不降低服務品質的狀況,降低客戶在用餐尖峰時間減少等候時間,真是令人羨慕的困擾。2014年公司營收41億美元(以下皆美元),淨利4.45億。

當我在跟我老婆解說Chipotle的成功之道,描述這家公司的經營理念及消費者的認同等等......巴拉巴拉。她只冷冷道了一句:會成功是因為便宜,消費者就是貪便宜,一份墨西哥捲控制在7美元以下,在美國吃一餐這價錢還算合理。

一語驚醒夢中人,在商言商,不管如何吹噓,商場上的競爭是殘酷的,若沒有價格支持,這家公司是否還能如此成功?公司保持簡化的菜餐,控制營運成本。

看一下過去10年這家公司在財務數字上的表現,根據S&P Capital IQ的報告,營收從6.28億成長到41.08億,成長率為554%(下圖紅框),EPS(每股盈餘)從1.43元變成14.13元,成長率為888%(下圖綠框),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從2006年的10.6%逐年提升至目前的25.1%(下圖藍框)。

Source: S&P Capital IQ Report
圖片放大

Chipotle在關心豬的生活之餘,也沒忘了股東,雖然它不配股利,驚人的EPS成長,應該沒有股東會不開心。以它過去的表現,過幾年再來看,相信數字又會有很大的變化。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Chipotle Mexican Grill (美股代號:CMG) - 美國第三大的餐飲連鎖集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