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台股買點?第3季很難大跌,除非發生這件事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7月4日是美國獨立紀念日,美國股市休市一天。之前因為英國脫歐公投而導致的長黑大跌,這一個星期以來就如同上週專欄所說,假跌破後的反彈往往又急又猛,即便作空也未必就穩賺。

以趨勢性來說,跌破年線盡可能別作多單,減少投資部位,增加現金水位。這是比較正確而不容易受傷的作法,但是積極型投資人會以跌破年線去作空,停損點設定在年線以上一點點的位置。例如:3%、5%。

交易這檔事是這樣,任何時點作空作多都有可能會賺,但是你下注的部位多寡、停損點的設定多大、股票的選擇,都會影響到績效的結果。

我們來看看道瓊工業指數,在過去一週的表現就可以知道,如果一跌破年線就勇敢追空的人,肯定討不到便宜:

除了週一(6/27)下跌外,連續四天上漲,道瓊指數上漲了549點,漲幅約3.15%。如果在脫歐公投之後長黑進場的投資人,的確快速賺到了反彈財。

長黑過後的快速反彈意味著什麼?

很多人一定很疑惑,為什麼英國脫歐各國明明是暴跌,但代表英國的FTSE 100指數,卻反彈得比任何人還要兇猛?

上圖為英國倫敦指數日線圖
圖片放大

股票市場有趣的地方在於每個人都有成為傳奇的機會,在股市暴跌過程中,往往有許多好手想要搶反彈。反彈之所以讓人忍不住跳進去,主要是因為「跌這麼多不可能再跌了吧?」

是的,就是這個念頭......所以很多散戶或意志不堅的老投資人,會在這邊栽了跟頭。因為暴跌後的反彈有時候猛烈的程度,甚至會讓人有「那之前是在跌什麼鬼?」的感覺。

就像這次是很好的經典範例。

這次的強彈有三個因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