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再膨脹概念受青睞!經理人Q2大買能源、原物料股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在不久前,能源類股還被眾人棄之如敝屣、健康照護類股(尤其是生技)則是當紅炸子雞,現在,基金經理人再度把關愛的眼光轉回「通貨再膨脹」(reflation)的概念股,第2季重新撿回有望因通膨而受惠的景氣循環產業,至於健康照護類股不幸失寵。

barron`s.com 29日報導,美銀美林證券證券策略師Savita Subramania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自從全球市場從2月低點反彈以來,主動型基金經理人就開始大幅更動投資組合,與三個月前相較,能源類投資的曝險增幅居所有類別之冠,在調整過beta值之後,基金目前的能源曝險度平均比2月底高出至少10個百分點,加碼的前50大股票中,對油價的敏感度更是前50大減碼股票的兩倍之多。另一個通膨受惠股──原物料股的加碼度也接近2008年以來新高。

相較之下,過去幾年展現罕見定價能力的健康照護產業則遭主動型基金經理人拋棄,曝險度明顯下降、已接近歷史低,主要是受到藥價亂漲遭人詬病、政客大肆抨擊的影響,但類股的本益比已經大致反映這些風險。

美國的原油供給量已在逐漸下降中。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貨29日受到美國原油庫存下滑的激勵,終場大漲4.2%、收49.88美元,創4月第2週以來最大單日漲幅,距離三週高點僅剩25美分。

美國能源部(DOE)旗下的能源資訊局(EIA)29日公佈,截至6月24日為止當週,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大幅減少410萬桶至5.266億桶,而商用原油庫存也下滑100萬桶至13.72億桶、過去八週以來有六週下降。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美國上週原油庫存的減幅比分析師預期多出一倍。

另一方面,生技類股則可能持續受到政治口水的干擾。MarketWatch專欄作家Michael Brush 6月20日指出,生技業最大的威脅恐怕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畢竟他在初選時自稱「只用自己的錢參選」、贏得不少選票,但勝選後他卻轉頭就接受政治獻金,讓支持他的粉絲覺得受騙上當。為了挽救民意,川普肯定會尋找最熱門的議題切入,而藥價亂漲的問題正好符合條件。

藥廠顧問機構EBG Advisors分析師Sam Nussbaum就表示,對今年的總統大選來說,藥價是選民最關切的問題,因為美國有超過半數人口都在用藥,且多達25%的健康照護支出都用於藥品、而非一般媒體所說的10-15%。這對消費者是一大問題,因為在拿到處方籤的病患中、有多達1/4因為負擔不起而無法取得藥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