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超吃香、報酬傲市場!日長債飆96%、漲幅勝黃金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今年投資什麼最賺錢?答案是先進國家公債!政府長債報酬超耀眼,把股市遠遠拋在腦後。其中尤以日債表現最為突出,若以英鎊計價,今年迄今日本長債的漲幅逼近96%。

華爾街日報、霸榮(Barronˋs)29日報導,今年以來,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和負利率政策,使得日德英等國的公債價格不斷爆衝。英國脫歐更讓長債價格如脫韁野馬般狂飆。若以英鎊計價,英國公投脫歐後的三個交易日,日本40年期公債價格狂升24.7%,今年迄今漲幅達95.8%。若以美元計價,今年日本40年期公債價格也大漲77%。這是因為公投之後,日圓相對於英鎊和美元升值,使得以英鎊和美元計價的日債,價格升幅更為驚人。

公債報酬遠勝其他資產,同一時期黃金走高25%,美國標普500指數上漲1.3%,歐洲Stoxx 600指數則大跌10.75%。

晨星數據也顯示,今年長天期的公債基金表現出色,平均報酬為14.37%。作為對照,今年美國股票型基金中,表現最佳的是美國中型價值股基金,漲幅僅有1.24%。

由巴克萊全球公債指數看來,10年期國際公債的平均殖利率在今年砍半,只剩0.58%,由於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越低,代表價格越高。此一趨勢有望持續,美債殖利率雖在國際處於相對高檔,卻也不斷下滑,滙豐利率策略師Lawrence Dyer下修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預測,估計殖利率將在1.35~1.60%徘徊。這是滙豐本月第二度調降公債殖利率預估。

MoneyDJ新聞29日報導,週一(27日)10年期英國公債殖利率才改寫歷史新低,週二(28日)殖利率回升,走高0.7個基點至0.962%。但是10年期德債殖利率繼續下探負值,挫低0.5個基點、至負0.111%,續創有紀錄以來新低

部分交易員把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當作重返股市的指標,Convergex首席市場策略師Nicholas Colas稱,殖利率需高於1.5%,才代表警報解除,能安心返回股市。Colas報告指出,全球避險情緒高漲,使得10年期德債和日債的殖利率摔破新低,持續朝負值邁進。此一情況導致美債殖利率跟著下跌,逼近四年低點,外界擔心美國經濟恐受全球不穩和美元轉強衝擊。該行交易員要等到10年期美債殖利率升至1.5%以上,才會回歸股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