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公投前夕...英國人憂英鎊暴跌,狂掃歐元美元、藏黃金保值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英鎊
圖片來源:Tristan Martin@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英國今(23)日舉行是否脫離歐盟的歷史性公投,兩大陣營的民調支持率仍難分高下,英鎊匯價近期因兩派陣營互有領先而出現波動。在公投前夕,由於擔心英鎊暴跌,英國人急湧去找換店兌換歐元和美元;郵政總局周三(22日)公布本周在國內分局及網上的外幣銷售額也大幅上升。甚至有民眾大量購買金條和金幣藏在家中保值。

星島日報、香港文匯報綜合外媒報導,倫敦大街上的外幣兌換公司稱,最近數天,許多英國人湧去找換店用英鎊兌換歐羅和美元。在倫敦利物浦街車站附近一間外幣找換店外排隊的十多個人中,67歲的看門人墨菲和44歲的資訊科技經理貝利都說,如果投票結果是英國脫歐,他們預計英鎊會暴挫。

郵政總局也公布,由星期日至周三(19-22日)購買歐元和美元的交易飆升,整體外幣銷售額較去年同期上升了74%。單在周二(21日),全國各分局的銷售額較去年同期上升49%,網上貨幣銷售額更急升了381%。一名女發言人表示,顧客將手上的英鎊轉買歐元和美元。

貨幣預付卡公司FairFx表示,本星期的生意上升了300%。該公司行政總裁泰勒說:「那些不願承擔周四公投可能引致英鎊貶值風險的旅客,預先儲起外幣。」主要網上外匯公司Azimo周三在twitter發表聲明稱,由於公投的結果難測,他們無法確保顧客匯款安全,由當地時間周四早上6時起,暫停匯款業務,直至周五情況明朗後,才可安全恢復業務。其他外匯公司包括Transferwise也採取相同措施。

一些擔心脫歐會令英國經濟轉壞的人,甚至購買黃金藏在家中夾萬保值。英國皇家鑄幣局表示,過去一個月,顧客湧來購買金幣和金條,營業額上升了32%。英國最大基金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亦表示,最近數周以來,購買黃金基金的投資者上升。

瑞銀表示,目前市場預期英國留歐的機會率達75%,因此一旦脫歐,短期將會令金融市場造成很大衝擊,預期英鎊可能即時貶值5%;長期將可能貶值20%至1.2美元水平。市場避險情緒將升溫,債息及油價都會下跌,金價則可能上升7%至16%。若結果是留歐,歐洲股市將會反彈,而英鎊亦會回升3%至4%,金價則可能下跌2%至6%。

今日的脫歐公投左右英國的命運。全國公投選舉委員會公布,根據英國及海外直布羅陀共計382個地方選區的統計,目前有4650萬選民登記參加公投,超過去年國會選舉時錄得的4635萬登記選民,創下新高紀錄。

脫歐和留歐兩派陣營周二在有12500個座位、全球音樂巨星常造訪的倫敦溫布萊體育館舉行辯論會,席間火花四射,氣氛「劍拔弩張」。最新民調顯示,「留歐」和「脫歐」的支持率不相上下。民調機構Survation的調查發現,45%受訪者支持留歐,44%贊成脫歐,11%尚未決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