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退休,過簡樸生活...一個華爾街股票經紀人:我不再忙著賺更多錢,再用錢解決問題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2、 追蹤你的生活精力:把通勤及其他和工作相關的活動加入每週工時,並扣除花在購買工作上必需品的開支(例如通勤費用、上班時的穿著打扮),然後再依此計算你的時薪。之後瞭解流入或流出你生活的每一分錢。工作時間是一種費用,你付出的是對你而言極重要的生活精力。你換來了什麼?又如何運用?

3、 每個月記帳,記錄收入和支出。

4、 自問你是否從付出生活精力當中得到真正的滿足:杜明桂和魯賓建議你可以嘗試畫畫看「滿足曲線」,當你還在為基本需求而花錢時,滿足度曲線仍屬於上升趨勢,一旦等到你開始為了不重要的奢侈品而花錢,曲線就開始走下坡。這條線的上限叫「夠了」:超過這一點,你就不應該花錢,要開始存錢了。

開始做這些事,代表你不再用例行公式度日,而是開始觀察評估。當你感冒時,請上床休息。當你走到懸崖邊時,請後退。當你得到「富流感」時,請停下來想一想。

「用心」慢下來,更專注

成千上萬的美國人也找到其他好方法,慢下來、減下來並重新審視人生。他們有自己的節奏,用更少的收入過著更美好的生活。換一棟比較小的房子是其中一個辦法,很多人發現這樣可以讓他們的荷包以及環境都得以喘息,也讓他們脫離「繭居」形態,和其他人同享更讓人滿足的公共生活。在西雅圖與美國其他城市,年輕的單身專業人士拒絕入住郊區的大豪宅,改住「微型公寓」,有些面積甚至不到四百平方英尺(約11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