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一檔0050存退休金,為什麼很危險?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投資報酬風險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YEOTnG

近年來,台灣投資人間興起一種只利用0050來「存股」,做為資產主力,或是退休老本的做法。這個做法有什麼問題呢?我們來分析一下。

下表是0050前十大持股的公司名稱與比重。

由上表可以看到,台積電一家公司就占了0050近三成的比重。前十大持股合計占台灣五十58.85%的比重。也就是說台積電一家公司的比重,就等於市值第二名到第十名的總合。這其實是一支高度集中投資的ETF。

廣泛分散投資的ETF是達到怎樣的分散程度呢?

我們分別以投資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投資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投資亞太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與投資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為範例,下表列出這些ETF,前十大持股所占的合計比重,以及第一大持股的比重。

這些投資廣泛區域的ETF,前十大持股所占比重在14%至17%之間,遠低於0050前十大持股近59%的比重。

這些廣泛分散的ETF,第一大持股所占比重只有2.5%到3.2%之間,比起0050第一大持股高達29.31%的比重,也是低很多。

我們可以想像一個非常負面的場景。假如這些ETF的第一大持股倒閉了,對於這些ETF會有怎樣的影響?

對於VTI、VGK、VPL、VWO這幾支ETF來說,第一大持股倒閉,頂多就是2~3%的損失。

對於0050來說,第一大持股倒閉,那是近30%的重大損失。

【看更多】

不要覺得第一大持股台積電會永遠相安無事,要做到,就算某家公司倒了,也不致嚴重影響自身的資產累積。這才是風險管理。該怎麼做呢?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只利用0050存退休金的潛在風險(Don’t Bet on a Concentrated ETF)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