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期待A股納MSCI?外資:今年過關機率僅有4成!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去(2015)年6月9日指數編撰公司MSCI明晟(MSCI Inc.)給火熱的中國股市澆了一桶冷水、宣布暫不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證參考指數隨即在6月12日達到牛市的最高收盤點。今年6月,MSCI會對成交量低迷不振的陸股雪中送炭、還是補上一腳?

MSCI明晟去年6月表示,在市場准入等數項相關重要議題獲得解決後、中國A股將可望納入全球基準指數。MSCI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SRC)將成立一個工作小組來協助順利解決這些議題。一旦獲得解決,MSCI有可能在表定時間以外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全球研究部主管Remy Briand當時表示,全球主要投資人都渴望看到中國A股市場的進一步自由化,特別是關於配額分配過程、資本流動限制和投資實益擁有權。

霸榮(barrons.com)部落格5月25日報導,歐系外資指出,主動停牌和反競爭條款是今年的新焦點。此外,大規模市場干預與扭曲的疑慮也沒有排除。外資認為,MSCI明晟今年再度做出「無結論」的機率高達60%,原則批准的機率為30%、全面放行的機率為10%。歐系外資認為,即便MSCI點頭,A股逾200檔股票初期佔MSCI中國指數、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可能分別僅有4%、1.1%。

對中國股市仍抱持觀望態度的恐怕不只外資而已。

《人民日報》去年4月21日曾發表「4000點才是A股牛市的開端」文章。《中國青年報》3月6日報導,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評估諮詢集團董事長樊芸建議全國人大應該啟動對證監會的質詢機制。她表示,2015年以來股市的暴漲暴跌中,新股民大多全軍覆沒、老股民也受損嚴重,其中很大程度與監管不到位有關。

新華網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去年9月在2015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中國資本市場,特別是股市在6、7月份發生異常波動,有關方面採取措施穩定市場,是為了防止風險的蔓延。他說,現在可以說防範住了系統性金融風險,這樣做不是要代替或削弱市場功能。

但,市場功能自此真的獲得尊重嗎?

隸屬新華社的《經濟參考報》5月11日刊登一篇標題為「國家隊不宜頻繁高拋低吸」的文章。文中提到,市場觀察人士發現包括證金公司、十大中證資管計劃、梧桐樹系等在內的國家隊目前已在一定程度上成了短期投資博弈的主體。這篇文章建議國家隊對A股的短期干預應盡可能減少、只有在市場發生劇烈變化時才可出手,指稱頻繁的「高拋低吸」是不可取的

上證26日早盤下跌0.97%、暫收2,787.72點;盤中最低跌至2,780.76點、創3月11日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