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讓陸客團變少了》傳統旅行社想自救,為什麼要多賣「機加酒產品」?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飛機 行李 機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忠孝東路走九遍,腳底下會踏著曾經你我的點點;那南京東路走九遍,腳底下會踏經多少間旅行社的門庭呢?如今旅行社的營運早已電子化,實體店面也大多網路化,雖然實體通路仍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早已遠遠不如過去。那旅行社電子化是什麼意思?過去傳統業者又是如何成功的進行網路變革?OTA (Online Travel Agent) 的優勢與長處何在?且讓我們逐一分析,單點突破。

電子化:電腦化與網路化,旅行業者的關鍵存活因素

電子化包含電腦化與網路化的兩種概念。電腦化指原本由人工作業的任務,轉交電腦處理,以及建立數位資料庫。舉例來說,傳統的作業流程是雄獅將各元件組裝成套裝產品後,由業務帶著產品DM至各家零售商推廣。但業務無法得知經過零售商的促銷後,每天還有多少存量。出團的人數必須由雄獅的團控確定每天還有多少庫存,其中因缺乏資訊的通透性而讓溝通受阻,但若交由電腦處理,就能快速精準的反映每日庫存。

網路化則是指運用網路提高電腦的效能、建立電子商務系統,以及透過網路蒐集資料並進行行銷等三大特點。對旅行業而言,電子化最能有效應用之處就在旅遊供應鏈的應用、內部電子化以及電腦訂位系統。事實上,經過多年的發展,電子化對旅行業而言,早已從關鍵成功因素(Key Success Factor),變為關鍵存活因素(Key Survival Factor),若企業運作不導入電子化,終將難逃被淘汰的命運。

洞燭機先:雄獅電子化的改革歷程

若要討論過去旅行社的改革歷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雄獅旅遊。

雄獅電子化早期的重點,是追求溝通的效率。雄獅很早就有透過專屬網路傳輸的電子信件系統,並讓各主管能利用此系統隨處召開電子會議。如第二段所述,雄獅於1995年啟用的線上訂團系統,就成功改善必須由團控確定庫存的不便利,業務可以直接透過系統確定訂團的進度,這也是資訊系統第一次影響雄獅行之有年的作業流程。從2002年開始的協同作業系統,讓下游的零售商能直接透過網路操作線上訂位/訂團系統,出團狀況、人數、領隊都能一目了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