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瘋避險!台股5月遭大賣、亞洲最慘,金流重回日股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股市 台股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張家毓攝
圖片放大

蘋果(Apple Inc.)iPhone人氣降溫、總統蔡英文兩岸政策充滿不確定性,讓外資腳底抹油開溜。barron`s.com 20日報導,數據顯示,5月迄今外資共計賣出35億美元的台灣股票,居亞洲所有市場之冠,iPhone 7前景堪憂、蔡英文就職典禮在5月20日舉行,都是壓垮外資信心的稻草。

投資人持續從新興市場出走,全球新興市場基金繼前週大失血21億美元後,本週又繼續流出了15億美元(淨流出額),其中光是ETF就被贖回了18億美元。

有趣的是,外資在日本央行(BOJ)並未加碼寬鬆後,雖連續兩週賣超日股,但上週卻又再度返回、買超了5.23億美元的股票。年初迄今,外資已賣出逾380億美元的日股。

避險風氣盛行,垃圾債、新興市場股票最近遭到投資人拋售。路透社甫於5月12日報導,理柏(Lipper)公佈的美國註冊基金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11日為止當週,垃圾債基金失血額達到19億美元,創1月以來最大單週淨流出,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也流出14億美元、創1月最大失血額。

投資人急於避險,則讓貨幣市場基金吸金了51億美元、已連續第3週呈現淨流入。貴金屬原物料基金也吸引7.72億美元的資金投入避險。

CNBC、《華爾街日報》等外電5月17日報導,根據美銀美林最新的基金經理人調查,英國脫歐公投即將在6月23日舉行,再加上市場對中國債務可能違約、寬鬆貨幣政策難以重振經濟憂心忡忡,促使經理人5月將現金配置比重拉高至5.5%,與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2015年中國放手讓人民幣貶值時的比例不相上下。(歷年現金配置比趨勢圖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