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沒、經理人嚇縮!稱黃金、美元遭低估,日圓太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今(2016)年夏季全球金融市場面臨英國可能脫歐、聯準會(Fed)或將升息的威脅,投資人避險風氣盛行,黃金仍持續受到基金經理人青睞。另外,部分經理人則認為,美元或許已遭低估。

barron`s.com、CNBC報導,根據美銀美林最新的基金經理人調查,5月有27%的受訪者認為英國脫歐如今是最大風險,比例高於「中國可能讓貨幣貶值或爆發債務違約問題」的21%。「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失敗」則排名第三,有15%的經理人對此感到憂心。

在被問到「中國實體經濟未來12個月會有何發展」時,多達50%的受訪者認為經濟接下來將向下沉淪,比例遠多於4月的22%。

現在才想投資新興市場已經嫌晚了,因為基金經理人持有的新興市場部位相對已開發市場已回升至三年高。也就是說,投資人早已不再對新興國家股票抱持減碼的態度。

訪問並顯示,經理人認為未來6個月影響股價的關鍵將是油價與美元,比例分別有27%、25%,有12%的投資人認為美元遭到低估、比例創10個月高。

雖然基金經理人仍一窩蜂做多日圓,但有20%的投資人覺得日圓已經高估、比例創19個月高。有趣的是,即使黃金今年已大漲20%,但仍有8%的投資人還是認為黃金被低估。

33%的經理人則認為全球經濟比之前略強,比例創一年新高。也因此,44%經理人預期通膨會略為增溫,預估美國聯準會(Fed)將在今(2016)年第3季升息。近49%認為Fed未來一年將升息兩次,31%相信只會升一次。

油價在短短三個月內狂飆逾8成,引發通膨疑慮,在汽油、食物、房租以及醫療照護成本增加的影響下,美國最新公布的4月日常生活費用增幅創下三年高。這增加了Fed的升息機率,或許也是投資人認為美元遭到低估的主因。

MarketWatch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7日預估的6月升息機率從昨(16)日的4%一口氣跳升至19%,12月升息機率也從59%攀升至74%。

Fed官員的談話更使升息疑慮增溫。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Dennis Lockhart、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17日都說,合理預期今(2016)年應會升息兩次。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ert Kaplan也指出,Fed或許最近就需要調高聯邦基金利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