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油價安啦!價格已低、產量難回升,不致再暴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今年油價走勢和去年極為神似,讓人看了頭皮發麻。去年上半油價反彈之後,下半年反轉狂瀉,今年是否會惡夢重演?花旗(Citi Research)舉出三大因素,推斷慘劇不會再次發生。

霸榮(Barronˋs)網站4日報導,花旗分析師Seth Kleinman等人報告預估,歷史不會重演,第一個原因是持續一整年的低油價已使許多國家減少產出。減產國家包括巴西、墨西哥、哥倫比亞、中國、亞塞拜然等。非美國、也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的原油產量出現年減,2月日減10.5萬桶、3月日減14.2萬桶。此一現象尤為重要,因為不同於頁岩油,這些國家減少的產量很難在短期、甚至中期內恢復。Baker Hughes數據也顯示,北美除外的全球原油資本開支萎縮,使得國際油井大減361口、約34%。

第二,當前油價遠低於去年。2015年4月油價彈升至每桶60美元,如今只有45美元左右,下行空間不大。第三,市場對美元看法與去年不同。儘管目前美元指數與去年相近,一般多認為之後美元將走弱,不會像去年下半一樣強勢升值。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價格4日早盤一度勁揚近3%,但終場仍僅小漲0.3%、收43.78美元。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等外電4月底報導,雖然油價已從2月的26美元一口氣狂彈近70%至44美元,但去(2015)年在油價升至60美元附近就急著重啟油井、之後慘遭空方反撲的業者,現在顯然變得更加謹慎。對石油產業來說,「50美元」已成為新的神奇數字,而非市場原先估計的40美元或45美元。

Miller/Howard Investments投資組合經理人Michael Roomberg表示,這個價位對部分市場人士來說,算是利多消息,因為許多人原本認為頁岩油商在油價回升至40美元或45美元之後就會開始拉高產能,如此看來,業界在油價回到50美元或是更高之前,應該都不會急著增加支出或重啟油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