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遭熊啃瀉6%、消失市值=4家推特!瑞士央行也遭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蘋果財報遜色,從市場甜心淪為毒藥,27日拉出跳空缺口狂摔,單日蒸發市值相當於四家推特(Twitter)。蘋果摔到鼻青臉腫,不少外資跟著倒地。瑞士央行(SNB)也是蘋果大股東,名下持股價值大縮水、欲哭無淚。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27日蘋果下挫6.26%、收97.82美元,為2月29日以來收盤新低。蘋果當日交易量達6,200萬股,為30日平均交易量的將近兩倍。和去年的歷史新高相比,蘋果股價已經重挫26%,跌入熊市。

CNBC、MarketWatch報導,蘋果26日盤後公布財報,營收和獲利都遜於市場預期,盤中一度狂瀉將近8%。外界推算,要是蘋果收在當日盤中低點,光是蘋果的跌幅,就足以讓道瓊工業指數大減60點。蘋果股價重挫,460億美元市值一夕蒸發,消失市值幾乎等於四家推特,儘管如此,蘋果仍保住美股市值龍頭的寶座。

蘋果股價慘跌,從國際央行、避險基金到ETF一片哀鴻遍野。去年瑞士央行逢低買進蘋果,持股量拉高一倍,2015年底共持有1,040萬股蘋果股票。要是今年瑞士央行持股未變,那麼27日蘋果慘跌,瑞央持有的蘋果股票價值將暴減6,000萬美元。另外,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NBIM)是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也可能損失慘重。FactSet數據顯示,NBIM持有4,800萬股蘋果股票。

除此之外,Zerohedge網站指出,蘋果財報發布之前,至少有163家避險基金看多蘋果,或許會蒙受虧損。另外,Vanguard和貝萊德(BlackRock)名下都有大量ETF,由於ETF需依據指數權重持股,蘋果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因此勢必持有大量蘋果股票。FactSet數據顯示,2015年底為止,Vanguard握有3.23億股、貝萊德持有2.19億股。

BusinessInsider報導,析師對於蘋果當季(截至3月26日止)財報早已不抱持期待,標準原本就已拉低,但沒想到蘋果表現比預期還差,每股盈餘(EPS)繳出1.9美元,年減22%;營收506億美元,年減13%,對照分析師預估EPS、營收分別為1.99與52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